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洪:手术室非娱乐圈,任性自拍也要看场合

发布时间: 2014-12-22 08:46: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洪  进入电子报

  一组医务人员在手术室等自拍的照片被曝光,从图片可以一眼看出,这是正在进行手术的手术室,身着手术服的医护人员手中拿着手术刀正在进行手术,而一旁医护人员却摆起pose,竖起剪刀手,照起合影了。(12月21日人民网)
  有网友表示难怪医患关系紧张,给这样“任性”的医生“跪了”。紧接着,原微博也被删除,博主表示照片来自院长“朋友圈”,并且做了道歉,解释这样做是为了消除医患关系中的误会,让大众明白医生背后的辛苦,更呼吁“心存善意,胸怀悲悯,你我同行”。
  不知道有多少大众能理解这样“别具心裁”的“良苦用心”,用患者还在手术台上的自拍照这是为了“抢风头”吗?不知道那位病患以及病患的家属是怎样的想法,就这样被曝光多少也有微词吧。如果说原博主即某医护人员也是为了加强老百姓对医生的辛劳的理解,笔者认为这种“自拍”方式显然用错了场合,不仅不能平息风波反而“火上浇油”。
  医生向来与教师等职位一样,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也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整个社会原本都是抱着尊重的眼光来看待这些“白衣使者”。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当前医疗体制的落后,部分医生过度追求物欲,不尊重病人的生命,引起医患沟通不畅,误会加深,医患关系紧张。一面是患者对医护人员报复的血腥案件,一面“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现实,医疗体制改革在艰难困苦中步履维艰,这一次的“自拍”事件无非是给了原本就混乱的医患关系致命一击,要缓和只怕会花更多的时间。
  然而,正如原博主所说的,缓和医患关系也是当前许多医生迫切关注的问题,他们也想为重建医患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的善意大众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可是关键是采取怎样的方法,万不能再“任性”地以为这样玩笑的自拍也能让大众轻松起来。
  既然有如此心意,笔者也呼吁大家多些宽容和理解,让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赶紧过去,也鼓励更多的医护人员吸取教训,为和谐的医患关系而不断努力,只不过这一次,别再傻傻“自拍”,而是将更多的心思用在为病人服务上,让患者安心,这才是患者和家属的最低要求,也是医护人员的根本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手术室;自拍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