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手术室合影是不良医生的自画像

发布时间: 2014-12-22 08:39: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12月20日早上,微博上的一组图片是被大量网友关注,图片的内容是手术进行中的医护人员,而他们的行为却不怎么专业。本是严肃认真的手术,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们却摆起POSE自拍。(12月21日央广网)
  一边是躺在手术台上生命垂危急待救治的患者,一边却是摆着各种pose、忙着自拍的医生,图片中将患者的急迫和医生的享受给予了鲜明对照,把一些医生无视患者权益、亵渎自身职责的丑态暴露无遗。
  虽然手术室的合影,并不能代表医生这个群体,不能一叶障目,但手术室合影所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些医生的无所担当,无所畏惧状态下职业道德缺失的自画像,这种负面案例并不在少数,其影响并不应该被低估。
  最近的一则新闻,同样反映了一名医生态度的不端正甚至恶劣至极。河北唐山一位放射科医生,以为患者进行彩超检查的名义猥亵女患者。联系起手术室的合影进行分析,也许他们的医术可能比较精湛,但他们没有把患者当上帝,没有把患者早日治好,而是把患者当“道具”,这样的精湛,对患者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只是徒然增加了医患关系紧张的“佐料”罢了。
  曾经有一位医生这样定义“好医生”,即,良好的医术、温情的沟通、自身的阳光。作为医生,一定要把阳光、信心带给病人,这是医生的职责。在救治和拍照相权衡方面,救治患者显然是本职工作,更为紧迫,更为重要。在救治现场拍照,除了可能干扰其他医生进行医疗救治外,更不利于医生对救死扶伤精神的掌握。医生有闲心在救治现场拍照,靠什么能够给患者信心,患者怎么能够再次把这种信赖交付给这样的医生?
  近些年来,医患关系紧张的恶性循环已经成为一种不可回避的社会关系之一,既有患者者的愤怒,也有医生群体的抗争。虽然不能把所有的医生都称为庸医、恶医,但往往总有那么一些医生,缺少起码的责任心,缺少基本的对白衣天使称谓的敬畏。
  《青年医生》中男主人公赵冲与医学院院长有一段对白,也许最突显了医生态度的重要性。他称自己考试为什么不能过关,并表示自己不是那种学习能力不足而不过关的“学渣”,自己是态度不端正而不过关的“学沫”。而随着剧情的深入,赵冲更理解了医生职业救死扶伤的精神,更热爱医生职业了,更愿意为医生职业付出了。态度,对于医生这个职业来说,与医术不分伯仲。德技双馨,以德为先,对医生也不例外。
  医生群体每天都在默默地进行着救死扶伤的工作,他们付出了很多,但他们的德艺双馨的形像似乎总是那样的模糊,甚至只停留在白求恩这样久远年代的形象上。但当一个手术现场拍照出现的时候,这样的形像可能就会占据了当代医生群像很久,在一段时间内难以抹杀。这样的认知,对医生群体不公。
  医生群体,是诸多行业群体的一分子,他们服务着所有需要医治的患者。手术室拍照,必须要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不能让手术室拍照成为医生群体的自画像,除了要进一步扎紧医生从业这个“篱笆”,对于医生自我而言,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手术室;合影;医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