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然:自拍的医护人员是否该被舆论“棒杀”?

发布时间: 2014-12-22 10:27: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然  进入电子报

  12月20日早上,微博上的一组图片是被大量网友关注,图片的内容是手术进行中的医护人员,而他们的行为却不怎么专业。本是严肃认真的手术,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们却摆起POSE自拍……网友微博爆料,这是西安某大医院的场景。(12月21日 人民网)
  一边是手术台上昏迷不醒的患者,一边是手术台旁轻松愉悦的医护人员,如此强烈对比之下,难怪舆论会“一边倒”的指责该行为,甚至出现不理性的谩骂言论。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这样的一组照片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事实真的如图片中所显示的,医护人员只顾自拍,不顾患者吗?
  一名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网友分析,图1中主刀医生已经下台,两名助手正在缝合皮肤,图2、3中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显然,一台高难度的手术刚刚结束,医护人员紧张过后放松下来,这才拍下了这一组照片。不过这名网友随后也在微博承认,从专业医生的角度来看,有张照片中医生摘下了口罩,还有的露出了病人的身体,确有不妥。
  其实,一台手术顺利完成,有时医护人员甚至比家属还要高兴,更何况是在这间手术室完成的最后一台手术,在这样的语境下拍下这样一组照片,其实并不难理解。而且,这组照片是发布在院长的微信朋友圈,里面大多是专业医护,应该对此更加理解才是。公布照片者不谈论手术已完成的事实,而是盲目放大一组照片的负面效应,对于医患关系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
  说到底,手术台前医护人员自拍并非“有图就有真相”,他们既没有弃患者于不顾,更没有将照片公开发布,媒体也好,公众也罢,盲目解读一组图片的细节,纠结于一次偶然事件产生的效应,对于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来讲,只能“雪上加霜”。
  当前,医患关系的问题屡屡刺痛公众的神经,任何有关“医患”二字的消息,都能在瞬间引发舆论热议,在此背景下,媒体更有责任理性分析,发表符合事实的言论,引导公众理性看待医患矛盾。只有这样,才能让医患关系真正回归正常。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手术室;玩自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