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预防暴力不能只寄希望儿童影视剧分级

发布时间: 2014-12-22 10:14: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进入电子报

  12月19日,中国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推出。根据该分级制度,《喜羊羊与灰太狼》为TV-G(6-7岁),《熊出没》为TV-PG(10-14岁),《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则为TV-K(2-6岁)。在该分级制度发布现场,600名家长测试了自己的“被坑指数”。其中,近三成家长“被坑指数”超过50分,让自己的孩子看了许多不适合的儿童影视剧。(12月19日澎湃新闻网)
  知道个别孩子看动画片后出现暴力倾向,有人提出儿童影视剧分级,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影响孩子教育的因素较多,作为家长不能把教育孩子只寄希望儿童影视剧分级。
  动画片走红也就是这两年的事情,而在早年,在没有动画片的时候,孩子受同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我儿时在农村过年,孩子们喜欢放鞭炮,有一次一个小朋友在将鞭炮插在牛粪上,点燃爆炸后,牛粪喷了家里的晾晒的被子上,气得他妈妈追着打。从这个事情上,我们总不能因为孩子点炮污染被子,而不禁止所有的孩子不玩爆竹,看动画片也是这样。
  事实上,作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负有教育孩子的责任。家长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孩子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该怎么做。就像孩子在小时候,刚倒上开水就要喝,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告诉孩子,水热不能马上喝。还会教给孩子,如何用嘴唇试探水温,再到水温适合的时候喝。强化引导,是孩提时期,父母的主要任务。
  动画片暴力情节过多,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儿童影视分级在发达国家早有实践,而且取得了好的效果。其实,影片分级的目的是用监管手法来指导制片方的行为,让制片过程中,尽可能少的出现不良镜头,以免给分辨能力差的孩子造成过度的不良影响。社会本身就是五彩缤纷的,什么颜色都有,动画片中一点都不体现,也是不现实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暴力;儿童;影视剧;分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