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奇:打击“高考移民”是种无奈的公平

发布时间: 2014-12-23 15:56: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奇  进入电子报

  户口已经迁入内蒙古自治区,却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2015年的高考—近日,数百名考生家长因此频繁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允许孩子高考。而内蒙古有关部门查实,这其中绝大多数考生是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属于需治理的“高考移民”对象。(12月22日《北京晨报》 )
  “高考移民”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相对于真正的移民国外,“高考移民”因其相对低廉的机会成本,成为山东、河南等高考竞争激烈省份考生的“热门选择”,其实这种选择也相当无奈。以2014年高考为例,内蒙古一本控制线为文科525分、理科501分,而山东文理两科的一本线分别为579分和572分。70分的差距,对于高考成绩而言,已经是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都想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高等教育。既然无法替孩子参加考试,那么弄虚作假,空挂学籍在他们心中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了。另一方面,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以达到吸引更多优质生源的目的,甚至主动到高考竞争激烈省份去以包办“高考移民”手续的方式“拉拢”学生。如此,家长和学校一拍即合,“高考移民”大戏便登台开演。
  实际上,出现“高考移民”的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资源的匮乏,实在无法满足所有学生都能够进入一流的高等学府学习的要求,这种匮乏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时候,因为各省份不同的教育条件造成高考分数线差异便成了教育条件较好的地区的学生变成“高考移民”之后的天然优势。
  原地考试,对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考生实在过于残酷。“高考移民”占用录取名额对于移民地区的学生更是种不公平的竞争。对于渴望接受更优质教育的莘莘学子而言,无论是哪种都不是我们想要的选择。
  但是,现实条件决定了我们无法满足所有孩子,既然绝对的公平暂时无法实现,也只能选择打击“高考移民”来维护相对的公平。内蒙古省早在2013年就出台了《关于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蒙古参加中考和高考工作的意见》,而规定2014年4月1号以后才开始执行,可以说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将心比心,
  其实,如何做大教育资源“蛋糕”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高考改革的方案也初见倪端。但是在那之前,这种“无奈的公平”必须要维护,希望选择“高考移民”能够将心比心,对落后地区的孩子和政府多一些体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高考移民;空挂学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