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南:“加减乘除”新动力实现湖北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4-12-25 09:08: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南  进入电子报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市场竞争、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九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向作了精确定位,新征程已经启动,湖北的优势在哪里?湖北如何谋划自身的发展?湖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精彩的回答,为湖北的发展作出了精确定位。这其中,最振奋人心的是,改革贯穿其中。改革的红利,成为新的强大动力,“加减乘除”突破法将推动湖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新发展。
  改革的新动力来自于深化发展的科学理念。中国经济经过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积累的矛盾开始显现出来,增速下滑、投入粗放、环境污染,等等,决定了经济发展必须依赖新常态。湖北的很多做法,跟经济新常态不谋而合。比如,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经济发展运行在健康的轨道上,从根本上解决了经济发展与自然的冲突这一关键问题。又比如,坚定不移做大有质量的总量,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不动摇,科学地处理了总量和质量的关系问题。此外,“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为了谁的问题。改革,打牢了思想基础,经济新发展方向明确。
  改革的新动力来自于湖北的优势。众所周知,湖北省面临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拥有交通区位优越、绿色资源丰富、科技人才密集等突出优势,经济新常态也将成为湖北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重大机遇。多重重磅利好叠加,我省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怎么样把握机遇?改革是最好的抓手。过去三十多年,湖北取得的发展成就是靠改革取得的,今天,湖北的发展,还是要靠改革。认准优势,借力改革,将政策调整到最佳方位,湖北将会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
  改革的新动力来自于湖北扎实的基础。今年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省的经济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今年1月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不仅量上扩张,而且结构改善、质有提升,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中部靠前,实现逆势进位。正是因为湖北经济发展高度契合新常态,所以显示出了优势。经济新常态刚刚起跑,湖北就已经领先,只要继续通过改革,适应新常态,湖北经济发展会继续保持自身的优势,实现新发展。
  要使改革的新动力发挥作用,需要认清湖北所处的形势、所处的位置,从而制定正确的策略。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从国内看,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湖北省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和压力,困难更多、挑战更大。迎接困难和挑战,用“加减乘除”突破法切合湖北实际,提得好。在快和慢的换挡期,寻找转换新动力,用乘与除的运算律,提升产业链条新价值。必将啃掉改革中的硬骨头,“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也就有了坚实的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工作会;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