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禁毒别忘了“到公职单位去转转”

发布时间: 2014-12-25 11:07: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累犯”张斌被“双开”前,吸毒时间长达16年,数次被纪委谈话,但他并未收手;佟继文担任6年乡武装部长,家人对他的吸毒史毫不知情;每月3000多元的俸禄无法满足“官二代”赵骅的毒瘾,他频繁向朋友借钱,无力归还……12月9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通报称,该省德宏州41名吸毒党员、公职人员被开除党籍,其中公职人员有9名。(12月24日《澎湃新闻网》《东方早报》)
  在这份通报里,还有一句话值得深思:这只是公职人员吸毒现象的冰山一角。一份当地警务系统调研报告显示,2005年,德宏州的2万多名吸毒人员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比例为0.4%,约92名。有知情人士指出,实际情况可能远比可知的糟糕。
  这说明一个问题,禁毒查处,公职单位已经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说到禁毒查处的话题,很多人都会对一些镜头难以忘怀:娱乐场所里,众多警察全面搜查,无论是歌厅里,还是酒吧里,亦或是洗浴中心,警察突袭的镜头经常可见。娱乐场所是藏污纳垢的地方,也是吸毒人员聚集的地方。在禁毒查处工作中,抓住重点是应该的事情,只有抓住了重点,才能减少吸毒现象。
  但是,禁毒面临的形势也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着变化。以往的时候,在公职单位里吸毒的现象可谓是少之又少,如果有人在单位里吸毒,这必然会成为巨大的新闻事件。而眼下则不同了,在公职单位里吸毒、贩毒的事情屡屡发生。与在娱乐场所吸毒不同的是,公职单位更具隐蔽性。从很多公职人员吸毒被发现后,往往是好几年,甚至是10多年的现实来看,公职单位的吸毒现象已经到了必须重视的地步了。
  公职单位缘何成了吸毒的隐蔽场所?这与警方的禁毒查处没有与时俱进造有关,与禁毒查处依然走在“到娱乐场所转转”的老路子有关。实际上,公职单位的吸毒、贩毒现象比娱乐场所危害还大。这几年出现的问题有:法院执行干警开着警车贩毒;禁毒民警参与贩卖毒品;还有单位工作人员开会之前也来两粒摇头丸。这些事件虽然也得到了查处,但是都有一个巧合的因素。也就说并不是禁毒查处的时候发现的,而是这些人犯了其他事情暴露出来的。禁毒查处,公职单位成了灯下黑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鉴于禁毒面临的新形势,鉴于公职单位成了禁毒遗忘角落的尴尬现实,禁毒查处的触角就应该适时延伸了。一方面,要做到禁毒工作单位有责任有义务,对于公职人员吸毒的,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正如“累犯”张斌被“双开”前,其吸毒时间长达16年,而且纪委也是知道的,为何没有报警?正如有法官和警察参与吸毒贩毒,为何没有发现?另一方面,需要禁毒工作将公职单位放在与娱乐场所同等重要的位置,别忘了也要到“公职单位去转转”。
  公职单位成为禁毒查处的灯下黑,成了隐蔽的场所,责任固然在这些人不畏惧法律,在单位疏于监管,但是更月禁毒查处没有与时俱进有关。
  禁毒查处别再只是到“娱乐场所转转”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禁毒;公职人员吸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