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从明星吸毒看精神和物质的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 2014-06-28 08:34: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北京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86起,同比上升41.1%;查获吸毒人员2779名、同比上升30.2%。这些吸毒人群分布在各个年龄段和各个行业,其中不乏一些演艺界人士。(6月27日《新京报》)
  近日,被称作中国第六代著名导演的张元再次因吸毒被警方拘留,6月24日,著名编剧宁财神也因吸毒被警方控制。公安部禁毒局长近日受访谈及中国禁毒事业时,称:“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沾染毒品的确实比较多。我们近几年也抓了几个明星,公开处理了几个明星,那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为何吸毒这种一般人望而生畏的罪错,在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呈高发状态?在同样的法律约束下,以这个群体不低于一般人的智商而论,只能从他们的财力来解释了。因为,在他们丰厚的财力之外,也找不出吸毒对这个群体的特殊诱因。从这种意义上说,人们对毒品的敬而远之,除了对法律的敬畏外,财力上的不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否则,为何那些成名成家的有钱人,会从人生的巅峰,坠入染毒的深渊?
  有些话可能都不愿意说白,实际上,人究竟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虽然无法定论,但人的某些“劣根性”是毋容讳言的。比如贪图享乐,追求感官刺激等,可能是作为动物属性与生俱来的。毒品之所以屡禁不绝,是因其给人带来的感官享受和依赖性造成的。至于毒品对吸食者的身体危害,我们只要从吸烟者的数量上,大致推算人们对此的考虑成分。据此,毒品没有像卷烟一样泛滥,除了严刑峻法外,极其昂贵的价格也是让人望而生畏的一个因素。
  笔者这样说,既不是为瘾君子们开脱,也非低估社会的总体道德水平,而是从明星吸毒看精神和物质的两极分化。要倒退上百年,吸毒本来就是有钱人的时尚享受。随着科学昌明带来的文明进步,人们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深刻的认知,加上法律对毒品的严格禁止,使得毒品在公开场合销声匿迹。但是,这都首先依赖于人们精神世界的文明程度,其次才是对法律的敬畏。如果仅仅是后者,在各种罪错中,从来不乏以身试法者。
  那么,假如精神跟不上物质文明的步伐,物质的丰富反而可能助长人性的原始欲念。文明的反面就是愚昧、混沌。当精神和物质出现两极分化时,在丰富的物质条件下,使得一些人感到精神空虚,而沉湎于感官刺激,从来就是精神空虚者的唯一解脱方式。这就是在精神和物质发生两极分化后,有钱人更容易变得颓废堕落的原因。
  从广义上说,一旦精神和物质发生两极分化,社会文明下的既定秩序就会遭到破坏,价值观就会被扭曲。同一天的《新京报》刊登了“部分培训中心成机关逍遥地,唱KTV可开培训费发票”,说的是部分干部培训中心已成为单位内部、尤其是单位领导吃喝、聚会交友的“逍遥之地”。在中央八项规定和“纠四风”的反腐态势下,这种变相的公款吃喝玩乐,难道不也是一种难戒的瘾?如此顶风违纪,与吸毒在欲念上有什么区别?
  吸毒是摧残个人的身体,而权力腐败损害的是社会的肌体。而当一部分人有钱有权时,由于缺乏文明意识的制约和制度的监督,就会让私欲占据了灵魂,在及时行乐中堕落就在所难免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禁毒;吸毒;宁财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