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飞:让改革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动力

发布时间: 2014-12-25 15:21: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飞  进入电子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经济发展“新常态”,表明了中央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准确定位,为今后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在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和落实,也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12月25日荆楚网)
  近年来湖北经济发展成绩显著,武汉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大关,宜都跻身全国县域百强,全省发展战略已经实现了由“重点突破”向“多点支撑、协调共进”的转换,桩桩件件都是很好的证明。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的同时湖北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一系列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来破解,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再往细里说,就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语境下,湖北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的当口,在改革方面唯有主动作为才能实现经济的跨越发展,才能无愧于历史、不辜负前人、对得起后人。而改革不是说说就能实现,要推动改革进程,首先就应正确认识改革与发展关系,通过改革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强化对经济运行的调节和要素保障。
  湖北要以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还必须用好“创新”这个法宝。因为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与关键技术是绝对买不来的,只能依靠自己的科技创新来实现。事实上,在2014年湖北全省上下创新驱动、勇攀高峰,从低附加值到占据市场制高点,从单纯制造到智慧创造,已经将心思花在了“创”字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5.5个百分点。
  其实,要推进改革最关键的还在于工作作风的改善,在这方面湖北更是可圈可点。这不是无稽之谈,自2013年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省委六条意见,再到各地操作细则,湖北省各地各部门加强明察暗访,查问题、抓典型、严处理,保证了一系列硬招实招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荆楚大地一股股新风扑面。在如此作风新象保证下,相信湖北改革大船必能劈波前行。
  从学习上海自贸区到探索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从降低门槛到改革工商商事登记制度,从首试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省级部门首次集中公开决算……2014年湖北375项改革任务全面铺开,22个领域重点推进。削自己的权,去部门的利;敢啃硬骨头,勇涉险滩。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密集推出,为市场主体松绑,为经济发展积蓄内力,也让湖北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毫无疑问,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湖北的加速发展将更有利于内陆地区开放开发,也有利于加强内陆地区与中东、中亚、欧洲的联系。而今随着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湖北也已经迎来最直接、最实在的机遇。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我们相信湖北上下必能真抓实干、大干苦干地将改革推向前进,让民众享受到更多发展带来的红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工作会;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