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仕华:锐意改革,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4-12-25 15:26: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进入电子报

  要想打造湖北经济的“升级版”,就必须不畏艰难,把改革进行到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方面的局限和制约,传统观念的影响,都在很大程度上成了经济发展的障碍,必须坚决“破冰”,必须下大力气、下大决心改革,才能让湖北经济快速发展、持续发展,逐步驶向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实现湖北经济发展的飞跃。
  改革,必须向深水区挺进。改革需要勇气,需要意志,需要担当,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改革必须向深水区挺进,没有选择,更没有退路。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形成发展新格局。
  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敢于“破冰”,敢于先行先试,遇到难题敢于面对不回避。特别是重点领域,要加大力度,不断超越,要有敢于创新和突破自我的勇气,要有大境界和大手笔。要披荆斩棘,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决心,挺进深水区,破解新难题,激活经济原生动力。
  改革,必须补“市场决定”的课。市场是改革的大方向。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市场决定”这一重要工具。“市场”之中有大学问,开阔的市场视野、长远的市场眼光、雄阔的市场手笔是用好市场,搞活市场,开拓市场的法宝。“市场决定”是一门大学问,必须要学深学透,更要弄清“市场决定”与政府主导之间的关系,才能用好、用活这一经济发展规律。
  我省正处于增长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增长转型,创造良好发展前景,有赖于全面释放经济活力的市场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改革理论的重大突破,是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的重要标志,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性突破提供了重要依据。“市场决定”不是不要发挥政府作用,问题在于,政府作用应当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个大前提:有效的市场离不开有为的政府;脱离市场作用下的政府有为不可持续;市场有效前提下的政府有为才是正能量的有为。为此,应当告别“以GDP论英雄”,告别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告别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把形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作为新阶段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
  改革,必须拓展新空间。改革必须要有大的布局,才能改革气场,激扬开放气场、发展气场。有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等重大机遇,非得有大作为不可。新常态充满新机遇。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勇闯难关,激活市场,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国家带来的政策机遇,细谋划、重落实,向新的领域稳步推进,为造福湖北,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而不断奋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工作会;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