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伟:锻造担当气魄,实现支点梦想

发布时间: 2014-12-25 15:30: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进入电子报

  2014年,我们走过不平凡。纵观全球,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兴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打量国内,产能过剩,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旧矛盾与新问题交织。直面新常态,湖北咬定竞进不放松。(12月24日荆楚网)
  2500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整个地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要求“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至此,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成为了6000万荆楚儿女的湖北梦想。
  支点,就要有担当的能耐与气魄。建成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就要有引领带动中部发展的气魄与气概。2014年,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湖北认定了“支点”的目标,咬定了“竞进”的态势,锻造自身“担当”的气魄。担当的气魄从何而来,来自于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重点战略,来自于湖北经济总量的与日俱增,来自于湖北制度改革的敢为人先,来自于湖北开放格局的更高水平。
  长江经济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锻造支点担当的气魄。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开发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标志着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战略。湖北作为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作为拥有承东启西、接南连北区位优势的省份,作为“中三角”合作的率先倡导省份,必将在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中扮演“壮腰”角色,发挥当仁不让的“支点”作用。
  与日俱增的湖北经济总量,锻造支点担当的气魄。武汉“万亿倍增”计划圆满实现,武汉成为中部第一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省会城市。宜昌、襄阳两个经济副中心的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县域经济有了实质性突破,宜都实现了8年来的“全国百强县”梦想,枝江、仙桃、当阳紧随其后发起百强县的冲击。经济总量的提升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科学谋划,全省坚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纲要。发展经济不牺牲环境,开辟了碳排放交易市场,2014年碳排放交易量、交易额均已跃升至全国第一。尊重市场,依靠市场,2014年全省市场主体全年将突破400万户,民间投资占比将达七成。
  敢为人先的制度改革,锻造支点担当的气魄。一年两次学习上海自贸区制度改革,内容涵盖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制定负面清单、创新管理方式、行政审批、注册登记、市场监管等多个领域。全省范围实施“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制度,实现长江经济带海关通关一体化等等,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创新,都是为了激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实现经济总量的逆势上扬。
  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锻造支点担当的气魄。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成第一大股东,成就中国国有车企首次入股国际汽车集团的历史;华新水泥与塔吉克斯坦政府签署投资协议,追加投资2.5亿美元,成为塔国水泥第一品牌;全年外贸进出口额预计实现4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出口将达260亿美元,同比增长14%,增速高出全国和中部六省平均水平。“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双旗开得胜。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59个,数量位居中部第一。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前11个月达270个,同比增长5.47%;合同外资金额达到5318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445亿元,同比增长17.5%。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新常态下咬定“竞进”不放松,朝“支点”目标冲刺的号角。不断提升的担当气魄,使“建成支点”的梦想指日可待,实现“走在前列”的梦想不再遥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工作会;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