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新常态下发展湖北经济须对接宏微观

发布时间: 2014-12-25 16:20: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湖北日报》大手笔推出一组湖北经济新作为的新闻述评,该报道从我省的经济走势以及宏观政策层面进行了全新的解读,让人读后精神无比振奋。这些粗线条的勾勒气势蓬勃诗意勃发,确实有利于凝聚全省力量奋勇直前。但笔者认为新常态下的湖北经济新作为需要吃透“两头”,既要宏观在握又要微观在胸,由面到点,点面结合深化发展。
  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发出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战略部署。我省深化了思路,作出了“竟进提质,升级增效”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并提出了“五进”指导方针:稳中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激情奋进。那么,下边各基层都有没有相应的经济发展目标与之配合?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客观条件的变化,中国经济必然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结构不合理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因此,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等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正深刻改变中国经济的面貌。
  新常态下,我省可能增速放缓,但总量不低;增长超稳,可多元发展;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科学发展、三维纲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胜民生决定目的……这些都是我省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表征,这些宏观因素都要求吃透,并融会贯通。
  今年是我省“深改元年”,明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一方面是继往开来的总结,一方面是深化经济改革的起点,各种机遇契机会到来,也有各种破解的问题需平衡。在大的总方向下更需微观操作践行。譬如在抓住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的同时,需要更加细化的布局和实施细节。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GDP增长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2.1、2.1个百分点,增速全国考前,总量全国第九,稳居中国“第一方阵”。这说明我省有实力,发展势头猛,还有潜力可挖。如何开拓进取,激发潜在经济势能,需要具体的举措。
  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湖北的加速发展将更有利于内陆地区开放开发,也有利于加强内陆地区与中东、中亚、欧洲的联系,形成开放新格局。国家瞄准薄弱环节定向调控、精准发力,针对宏观调控的变化,湖北将面临更大的政策作用空间。这些都是湖北天时地利的宏观“利好”,
  如何支撑这些发展机遇,得靠更多的微观实践。
  就微观经济而言,生产、成本、市场、分配和福利等要素理论都需要深入研究。各县市都要有自己的“名优特”,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和雄厚实力。在经济调节中,宏微观经济的内在走势要求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和发挥政府重要作用。政府的杠杆调解作用要参与经济建设中,让改革红利充分转变为市场活力、增长动力、改善民生的续航力。湖北经济新作为,对接了经济宏观微观,接地气发展,干在前列,脚踏实地,凝神提气,就能立体展示美丽的湖北宏图!
  稿源:荆楚网
  作者: 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工作会;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