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警察“钱过拔毛”暴露失物招领漏洞

发布时间: 2015-01-04 08:15: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河南安阳几位市民捡到了一只钱包,经过孩子、保安、业主共同清点确认,钱包里有证件及3700元现金。他们将物品交给了出勤的110民警。奇怪的是失主领到手的只是1500元。经过了五天辗转之后,竟然又奇迹般地完璧归赵。涉事的北关公安分局作出了这样的回应:出警民警收到钱包后没有履行交接手续,没有及时将钱全部交还失主。(1月3日《新华网》)
  这起事件的涉事民警已经受到了处理。但是,即使到了这个地步,警方依然没有一颗真诚的心。对于不翼而飞的钱款,警方的说法是:民警没有履行交接手续,没有及时全部交还失主。什么是“没有及时”,什么是“没有全部”?这无疑还在为错误找借口。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神秘失踪又神秘归来的2200元钱款,是被警察昧起来了,还是保管不善丢了?
  有这么几个疑问一直徘徊在笔者的心头。
  市民不较真笔钱款能回来吗?对于失主来说,警方给了他1500元,他已经感到很高兴了,他并没有因为少了2200元去较真。较真的是捡到钱款的市民。他们通过媒体表扬报道发现了问题:明明是交个警察3700元失主为啥只领到1500?这些市民开始去追问了。问题是,如果好心市民不去较真,这些钱款还能还给失主吗?
  返还失主钱物如何才能透明?假如警方不返还市民上交的捡拾钱款,能不能被发现?市民将捡拾到的钱款交给了警察,如果办案的警察不上交如何办?如果上交之后被束之高阁怎么办?如果返还给失主的钱款数目和实际不符又该怎么办?可以说,这一系列的环节都是不透明的。这神秘失踪的2200元,如果没有巧合发现,问题能不能暴露出来?
  很显然,如果没有巧合发现,失主只能领到1500元,他也不会对不翼而飞的2200元较真,毕竟能有一部分钱款失而复得,已经是很欢喜的事情了。
  这需要我们建立一个更加透明的失物招领制度。首先失物上交需要环环登记。从市民上交到警察接收,从警察接收到上交单位,需要每个环节都有详细登记。其次失物招领应有广而告之。对于市民上交的物品,要更加透明,应该有一个广而告之的制度,将失物上交、领取信息进行发布,让大家知道物品是不是完璧归赵了。当然还会有一批物品找不到主人,这笔物品该如何处理?应该发挥其作用,建立救助资金,让它成为弱势群体的福音。
  小时候,喜欢唱一首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了警察叔叔。当失主钱包被“警过拔毛”的时候,我们还敢把捡到的物品交给“警察叔叔”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警察钱过拔毛;失物招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