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培国:拾金不昧遭遇“打折”背后的尴尬

发布时间: 2015-01-04 08:35: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进入电子报

  去年12月25日晚,河南安阳两名中学生在5人共同见证下,将捡到的内有3700元现金的钱包交给了民警。可是四天之后,失主领回钱包时却只剩下1500元。就在此后的第二天,少了的2200元钱竟又奇迹般地被退还。(1月3日中原网)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不知道教育了多少代中国人,使之成为孩子们播撒爱心的自觉遵循。
  近日,河南安阳这两名中学生,在捡到装有3700元钱的钱包时,能主动交到民警手中,事情虽小,但在当今受拜金思想影响,过去推崇的那种“拾金不昧”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始逐渐消失的今天,两名中学生的行为值得点赞。
  和中学生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相比,这名没有及时归还失物的民警却因为2200元钱,让这颗爱心打了折。笔者认为,其无论是工作失误也好,主观故意也罢,民警的行为还真令人所不齿。如果再因为他的这种行为,影响了这两名中学生的价值观,那这花钱买来的教训还真是太深刻。
  晚上看新闻得知,该民警被当地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因为拾金不昧所引发的退钱风波应该也到此告一段落。笔者不想探讨这个处分到底过不过分,却想说说如今的失物招领尴尬。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与工作节奏的加快,市民“丢三落四”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可现实中却出现“寻物招领两相难”的局面:有人迫切地希望把失物归还失主,也有人同样迫切地要找回失物。但信息的不对称,往往使他们陷入茫然境地。
  从目前来看,大多数人捡到了钱只有少数几种招领渠道:如果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会交到公共场所或交通公司的失物招领处;如果在路上,会交到警察、物业手中,或者通过媒体帮助寻找。且不说这些渠道不方便不说,就连这些拾到的物品到底能不能归还失主,也得打个问号。
  比如说这次河南发生的事情,假如没有电视台报道视频和人证在,又有谁能说得清这2200元钱的来龙去脉。正是孩子拾钱爱心被民警“打折”背后,折射出我们国家亟需建立完善的失物招领体制的迫切性。
  其实,从国际上来看,国外很多城市都有规范的失物招领处,有人捡到财物就送到招领处备案登记,统一管理。有人丢了东西就到招领处找,大多会满意而归。虽然我国近年来各地已有不少这样的探讨,但终究没有形成制度,
  笔者建议,各地应由政府统一建立有偿失物招领处,因为这不仅是对拾金不昧精神的一种倡导和促进,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能用制度来避免这种爱心被“打折”,不防一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拾金不昧被打折;失物招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