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城市能否建立官方版“失物招领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3-17 15:0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3月15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失物招领会”在河南洛阳市公安局洛龙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召开,6名群众从社区民警潘丹勇手中领回了自己丢失的钱包、身份证等物品。其中,一个小姑娘从潘丹勇手中接过自己丢失的钱包时,连连道谢。她的东西从丢失到领到手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可谓是“意外惊喜”。之所以能这么快将失物还给失主,全靠社区民警潘丹勇建立的“失物招领长效机制”。(3月16日《大河报》)
  社区民警潘丹勇的“失物招领长效机制”的流程很简单,就是环卫工人在捡到物品的时候,交到他的手里,他专门在电脑上建立了一个登记本,详细登记后,想办法联系失主。一年来,经他的手交个失主的物品不计其数,小到钥匙、装饰品、身份证、户口本,大到银行卡、人民币。
  潘丹勇是位好民警,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这种自己主动作为的“失物招领长效机制”,解决了部分老百姓的问题。但是,他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单薄的。在这个过程中,也还是有很多物品无法找到主人的。有的人丢失的物品里有身份证、户口本等等信息类的东西,自然可以“顺藤摸瓜”。可是,有的时候,丢失的物品里并没有这些东西,比如一串钥匙,比如虽然不值钱却有纪念意义的相册等等,就很难找到失主。最为关键的还在于,对于这些小的物品,有的人也不见得就愿意捡拾。因为,这些东西并不值钱,他们也无法找到失主,有的就会被丢进垃圾车里。
  这倒是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我们的城市是不是能够建立一个官方版的“失物招领中心”?这个招领中心可以依附于现有的单位,比如汽车站,比如环卫所,比如超市。也可以单独设立,比如可以在城市的繁华地段设立,在一个城市设立一两个这样的中心。环卫工人捡到的东西,市民捡到的东西,可以送到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好处就在于,无论是不是有联系的信息,都可以很方便的交给失主。
  我们在设立这样的招领中心之后,要通过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市民都知道有这么个地方,也都知道固定的地点,还可以在车站、码头、超市等处的电子大屏幕上进行公益性滚动播放相关信息,便于市民到中心认领。对于捡到了一串钥匙的市民,他们可以在路过的时候,交给招领中心,对于环卫、超市、公交车,可以由单位将员工捡到的东西集中送交给招领中心,并对捡到的地点和过程进行记录。而对于市民来说,当发现自己的东西丢失了之后,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跑到城市的“失物招领中心”去碰碰运气。
  现代社会很繁忙,很多人因为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压力,总是容易健忘,他们丢失的东西也是越来越多,这固然是因为他们的“马大哈”的习惯。可是,如果我们的政府能出面做些这样的好事情,不就是最好的群众路线吗?而且,对于政府来说,建立一个这样的招领中心的投资并不会太大。虽然一串钥匙值不了几个钱,虽然一本影集也值不了几个钱。但是,能用政府的举手之劳,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收获的何尝不是一番精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失物招领;官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