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培国:打击“网络黑客”还需制度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 2015-01-04 15:55: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进入电子报

  最近一些互联网商家频遭黑客索要保护费,这些黑客都是专门入侵他人计算机系统的计算机高手,他们攻击的方法多是雇佣多台“肉鸡”也就是被操控的电脑发送大规模的数据发起攻击,瞬间海量信息涌入,让网站瘫痪。对于网络商家而言,一旦不留下“买路财”,他们就不得不面对自己辛苦建立起的电商平台瞬间被这些“网络李逵”瘫痪掉的威胁,而面对这样的威胁,网络商家们往往既被动又无奈(1月4日央广网)
  一些影视剧作品中,旧社会或香港警匪片中一些街痞、流氓总会每月来到店里收取保护费,为了维持经营,店家总会选择忍气吞声。如今在互联网时代,这种流氓公开收取保护费的情节恐怕是少见了。但不能否认,流氓还是存在的,他们只是披上了高科技外衣成了“网络黑客”,隐藏到网络的另一端收开了“保护费”。
  试想一下,网上开店,店家需要好的口碑和信誉,才会为店铺带来更高的点击率和成交量。“网络黑客”正是抓住商家这根软肋相威胁,如此收保护费,隐密却很狂妄,因为你不得不交,否则就会影响生意,店家只能花钱买个平安。
  应该说,随着网络购物淘宝网的诞生还真是催生了不少新兴职业,但如窗户打开了,新鲜空气进来,也不可避免的进来苍蝇、蚊子一样,近年来社会上也催生了什么职业刷手、职业广告师、职业差评师,等等。他们寄生于网络空间如同寄生虫般靠吸取商家血汗钱为生。
  相比职业差评师来说,如今“网络黑客”的手段似乎更为卑劣,对卖家的伤害也更为严重。因为其已将威胁内容从原来的购物恶意差评提前到了购物阶段,其一旦启动攻击,店家将面临损失运费、损失保证金或者遭遇差评的厄运,将给许多正在起步的淘宝店铺以重击。
  其实,“网络黑客”的手段并不复杂,应对“网络黑客” 还需网络商家端正态度,需要互联网经营管理者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者给予更多重视。
  一是网络商家在遭遇网络敲诈时切莫“忍气吞声”,一味采取妥协退让的态度,要想尽千方百计套取敲诈者更多信息并保存证据,果断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和尊严。
  二是互联网运营平台要针对目前情况制定专门策略,畅通商家投诉渠道,不能因为只有少量商家受到勒索而不闻不问。同时,要针对此种情况,加强自身网络防护体系建设,给网络商家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是期待国家与时俱进修改法律条文。针对当前商家法律维权遭遇瓶颈的尴尬,建议国家司法部门尽快做好相关司法解释的修订,加大对此种恶性网络敲诈的打击力度,不能因为其巧妙规避了法律条文而使商家受难为;公安机关也要简化报警程序,重点侦办典型案件,形成对网络敲诈行为的高压震慑之势。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堵塞制度漏洞,加大惩治力度,方能起到震慑作用,让网络黑客“无处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互联网商家;黑客;保护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