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倪倩:“黑盒饭”横行街头揭露了谁的不作为

发布时间: 2015-01-05 17:18: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倪倩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商报》报道街头盒饭乱象后,引发广泛关注。有商贩坦言,生产“黑盒饭”坏良心。既然“黑盒饭”如此“黑”,为何能在郑州市场光明正大地销售?多名流动盒饭摊主透露,要想安心卖,得交“保护费”。(1月5日 中新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及生活步奏也随之加大、加快。于是,许多“上班族”及学生为了节约时间,在外吃盒饭、快餐变成了常事。然而,令笔者感到愤怒的是,诸多“黑心”商人不顾群众的生命健康生产“黑盒饭”,将此变成了自己谋取暴利的“钱途”。
  对此,笔者不禁想问:“黑盒饭”如此泛滥横行街头,相关监管部门去哪儿了?究竟是“毫不知情”还是“懒作为”呢?“黑心”商人如此肆无忌惮,难道他们的胆就真的腻肥,敢无视法律的威严?
  据新闻报道,有摊主自曝节省成本“高招”:不办证照;材料都拣最便宜的买,槽头肉“假扮”后腿肉,翅根裹上面当鸡腿卖。在写字楼附近卖盒饭也要交“保护费”,一卖盒饭的老板娘透露:一年要交给物业一两万块钱。
  对此,笔者认为,其充分说明了相关监管职责的部门失职,“黑心”商人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怀着侥幸的心理用群众的生命健康来博取了暴利,却得不到应有惩处。同时,监管的漏洞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窥视到了“商机”,从中收取“保护费”,为其贩卖提供了便利的场所。
  其实要遏制“黑盒饭”横行街头并不是一件难事,只需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走出暖暖的办公室,变被动等举报为主动调查,随时对街头贩卖的食品进行监管;同时,加强暗访工作力度,相信“黑盒饭”肆无忌惮横行街头的问题必能解决。
  “黑盒饭”等有害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相关监管部门“麻木不仁”与不作为。因此,笔者认为,遏制“黑盒饭”横行街头还需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法生产、贩卖等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一定要在经济上予以“黑心”商人重罚,使其倾家荡产,让他们不敢再为了一己私欲而挑衅法律的权威,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还应追究相关负责人的刑事责任。其次,加大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一把手”问责力度,同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让其处于社会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惟次,才能让群众“吃”得放心,还舌尖一份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倪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黑盒饭;保护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