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车考腐败”必须猛药去疴

发布时间: 2014-09-01 08:34: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广江  进入电子报

  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如何防范“车考腐败”重演,强化监督成为关键。(8月31日新华社电)

  考试指标成了明码标价的紧俏商品,考试合不合格由考官随意定,交了“保过费”就能顺利过关,受贿行贿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的潜规则……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这起窝案,再次让“车考腐败”黑洞赤裸裸地呈现在社会面前。

  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权力寻租,“保过费”几乎成了一种明目张胆的潜规则。在车管所权力的笼罩之下,学员、教练、考官、官员等全部陷入其中,都在默认、参与这种腐败,并形成了畸形的市场。

  权力不分大小,都必须晒在阳光下、关进笼子里,尽管这样的常识已重复了无数遍,但现实很“骨感”:一方面,长期以来车管所内部比较封闭,缺乏外部监督;另一方面,车管所掌握着指标分配、驾考监管、考试通过等一系列权力,那么,小小驾照频频牵出腐败窝案就不难理解了。

  和其他腐败现象一样,要斩断驾考腐败链条、杜绝类似腐败窝案,必须拿出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打蛇打七寸,如何防止车管所一把手权力失控是关键。用铁腕手段扶正“上梁”,“下梁”才有不歪的可能性。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广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驾校;车考;保护费;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