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树玲:全力推进超职数配备干部“瘦身”不反弹

发布时间: 2015-01-07 16:22: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树玲  进入电子报

  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人民网1月6日)
  自2014年1月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认真严肃地开展整治工作,基本遏制了“三超两乱”现象。针对地方和单位职数混乱管理比较混乱、机构编制纪律意识淡薄、“拉长战线搞拖延”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年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为了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能否保证超职数配备干部“瘦身”能否成功不反弹,还是需要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夯实的力度来保证的。
  全面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需要上下一致的坚定决心。对于超职数干部的整治其实是触及利益的改革,要想实现部门机构人员配置的合理化建设和有效运行必然会损害到部分人甚至是一大部分人的切身利益,如何在“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寻求一个恰当的平衡点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在改革的受益者与利益的丧失者之间寻求立足点,才能从根本上减小治理干部超职数配备现象的阻力,真正的将改革的目的落到实处。
  全面治理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需要掷地有声的制度执行来保驾护航。实现超职数配备干部“瘦身”是个大问题,涉及的人员配置、组织安排等也是一个复杂多变过程。因此,在治理的过程之中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及制度执行来保驾护航。针对某些地方在执行政策上搞变通、打折扣,“打擦边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没有重点乱执行等等问题,必须有具体的制度进行监督,督促其落实整改。如若没有了长效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给超职数干部“瘦身”也就真成了一时兴起。
  超职数干部“瘦身”不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健康。只有“瘦身”成功不反弹,才能保证干部队伍建设的先进性和积极性;只有“瘦身”成功不反弹,才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的持久继续;只有“瘦身”成功不反弹,才能为“中国梦”积蓄强大的攻坚力量,成功实现社会转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树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领导;职数;超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