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动手术化验68项 如此体检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5-01-10 08:55: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69岁的周先生2014年4月份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在急诊室做CT等检查,诊出左输尿管结石,到住院部又做了一遍CT。手术后,周先生发现,自己共做了68项化验,周先生随后到该医院信访科和武汉市卫计委信访办,被告知这是正常的。该医院物价科和泌尿外科的相关负责人,在周先生后来的询问中还称,两次CT和另外68项检查属医保范围,病人自己掏的钱不多,就当做了个体检。(1月9日荆楚网)
  在药价畸高的现状下,恐怕所有的人都怕生病,生了病更怕进医院。因为去医院一趟,轻则损失成千上万,重则倾家荡产,又让自己回到解放前。在此境况下,因而便出现了很多人治不起病的问题,有的人想治病只能在路上乞讨,有的人为了治病,只能是自锯病腿。
  为何会出现如此怪现象?药价偏高是主因。但在药价偏高的背后,个别医院和个别缺德的医生更是始作俑者。是他们的自私、缺德的敛财术抬高了患者的费用。就如69岁的周先生那样,本来是一个无关痛痒的病,医院给其做手术时经历了68项检查。
  试问,如此繁多的检查,又怎么不会把患者折磨得死去活来?如此多的检查,又怎么不会抬高患者的医药费。虽然看似有的费用是国家这个“冤大头”在出,但医院和医生如此做,都是要不得的。
  首先,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如此多的检查,其实就是在折磨患者。同时,也会在无形中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别忘了,很多检查项目在医保里面是报不了帐的,即使报销,也是在按比例报销,对患者而言,在医院不可能有真正的“唐僧肉”吃。
  其次,浪费了国家医保资金。国家的医保资金是用来保障有真正需要的病人治病的,而不是用来让医院和医生自肥。医院和医生如此做,就是在骗取国家资金,就是在犯罪。何况,医院和医生如此做,只会让我国的医保资漏洞越来越大,只会让我国的医保资金越来越没有保障,受益的人也只会越来越少。
  第三,过多的检查让医德尽失,让医患关系更加紧张。说实话,让患者做不必要的检查,体现了医生对患者的极度不负责任,说明的是医生医德的缺失。这种医德缺失的土壤必然会加剧患者负担,必然会使医患关系更加紧张。近年来,我国的医患关系如此紧张,从某种程度而言,并不完全是患者的错,医院和医生也是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的。
  总之,一项小手术都让患者做68项检查,真的是要不得。希望所有的医院和医生都能自省之。也希望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要及时管住医院和医生那膨胀的物欲。同时,更要管理国家的有限的那一点点救命的医保资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电视问政;武汉;医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