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楚留香:电视问政动真格理应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5-01-12 17:16: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进入电子报

  2015年1月10日晚,湖北省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关注医院、商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开发区和新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实施问题,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 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吃掉被污染的橘子,这个橘子来自蔡甸区一个的被水泥搅拌站所产生的水泥灰污染的园。(1月11日荆楚网 )
  电视问政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并非新鲜事物。大家之所以对“女区长吃被污染的橘子”津津乐道,是因为这种愈发动真格的问政新常态,较之之前一些地方电视问政的秀场,的确不一样了。习以为常受到此番颠覆,老百姓开始认真的思考问政背后的问题,正视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对官员,对百姓,对社会发展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官员而言,要主动适应这种电视问政新常态。首先思想上要重视电视问政,抛弃过去问政时互相踢皮球、重承诺轻落实等“技能”。电视问政考的不是口才,更不是演技。它更多是的百姓与父母官直接对话的一个窗口,反映出的问题,也是百姓迫切希望解决的。敢于在问政现场面对质疑,勇于承认错误,并认真整改的政府才是真正服务于民。
  众所周知,城市发展,都会出现矛盾,产生问题,关键是如何凝聚人心,去解决问题。老百姓不是不讲理的群体,只要你是真心诚意的干好事,干实事,没有人不支持的。通过电视问政,官员直接了解到民生,抛却了中间人传话的环节,倾听民意,将民意融入政策,两全其美。
  对于百姓而言,看到电视问政动真格的新常态,肯定是点赞的。不可否认,电视问政诞生之初,确实有些地方出现了官员作秀的嫌疑,官员在电视问政上的表现,也不如期待中的那么高。但近几年,电视问政现场非常犀利,不少问题让官员直冒冷汗,这是一种进步。这是个好迹象,任何新常态成为常态,都需要一个过程。电视机前的观众就理性的给官员一点时间,让他们适应这种新常态。长此以往,电视问政动真格能刺激观众的神经,让他们变旁观者为参与者,沟通就不再是难题。问政越犀利,问题解决得越彻底,理性的沟通能激发人们的参与热情,全民监督实际上也是增强凝聚力的一种最好的方式。
  对于问政者而言,也要注意问政的尺度和方法,避免喧宾夺主。参与电视问政提问的,主要是市民代表,还有就是主持人。电视问政,参考的不仅仅是官员,所有的参与者都是参考者。电视的受众面广,主持人是否言语得体,问政的提问者是否问到点子上,都会直接反馈给观众。一方或者一人不严谨,就会影响整个问政的效果。例如“女区长吃被污染的橘子”这种情况,就不应当出现,很容易被误会为作秀。问政动真格的新常态是好事,但是做好事,方式方法也很重要。
  电视问政在和谐社会发展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使命,它凝聚了百姓的期望,也传递了官员的担当与决心。动真格的电视问政最终会由新常态变成常态,只是这个发展过程中,需要每一个人都关注,去参与,使之成为官民间的连心桥带,及时传达社情民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电视问政;武汉;水泥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