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风魂:为政府90分的“成绩单”挤挤“水分”  

发布时间: 2015-01-12 15:06: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风魂  进入电子报

  与难能可贵的少数相比,旨在张扬成绩的部门和政府仍在大多数。在“表扬与自我表扬”的总结材料中,还有单位给自己的工作打了90多分。报告指出,仍有不少单位将信息公开理解为宣传功能,以媒体、微博发布次数作为成绩,实际上,信息公开工作的细化仍然任重道远。
  2014已去,农历年关将至,又到了各地方政府交“答卷”晒“成绩单”的时候。年终总结往往是各地方政府的重中之重,各地方政府也尤为重视,都是细心准备,努力做到“最好”。不少政府与部门都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开了自己的年终总结以及过去一年的“成绩”,还有的单位在自己的“成绩单”上很是自信的打了90分,真的能打90分吗?咱不妨为这90分的“成绩单”挤挤“水分”。
  当然,与以往相比,政府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之上已经做得是相当“出色”,在“破天荒头一遭”的意义上,要称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史上最佳”,并非过誉。各省、各部门的“成绩单”在12月如期而至,让人们见到了政府前所未有的公开透明的姿态,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创举”,值得保持与发扬。
  但是,在这意义上的“破天荒头一遭”的政府信息公开之下,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各省、各部门在晒出“成绩单”的时候,方法各异、内容千差万别,理解的容易程度也是有难有易,其中不乏诚意十足的自寻“短板”,而更多的仍然是以公文格式的总结在“表扬与自我表扬”,甚至有单位直接自信的在自己“成绩单”上打90分,当然,我们不能否定政府的成绩,但是这90分似乎“水分”也太大了些。
  其实,政府作出如此“破天荒”的事情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利民之举。不过政府在信息公开、自我总结以及自我评价的时候切不可过于“武端”,就好比这张90分的“成绩单”,有经过社会“评分”吗?“评分”标准又是什么?既做“考生”又做“评审”的“成绩单”当然不能令人信服。所以,政府在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工作评价的时候切勿“自编自导自演”,必须切合实际,面向社会,拿出更为全面合理的评分细则让民众参与其中,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晒出没有“水分”的“成绩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风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地方政府交答卷;晒成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