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点墨:政府信息公开岂能“王婆卖瓜”?

发布时间: 2015-01-12 18:02: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进入电子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在赞许各省、各部门初次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此次公开略嫌亮点不足,主因在部分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实缺乏内容,体现在总结上就是“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1月12日《法制晚报》)
  日前,各省、各部门纷纷按要求“晾晒”公开成果。此举对于相对“冷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言,堪称“大姑娘坐轿头一回”。但虽说是上了轿,这个“新娘子”好不好看,还真不能是自己说了算,必须得婆家点头才算过关。
  那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婆家”究竟是谁呢?自然是人民群众。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只有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是合格的工作,才能在此次成果展示活动中“金榜题名”。从这个角度上讲,某些省、部门的工作还很“欠火候”。
  既然如此,个别地区和部门为何还要硬着头皮上交底气不足的总结报告,为何还要将“表扬与自我表扬”进行到底?依笔者看,这恐怕就是“赞到用时方恨少”。当前,某些地区和部门的政绩观且行且跑偏。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例,要么是浮皮潦草、若有若无,要么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没有转化成改革和发展的动力,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赞许。也正因如此,才会在“大考”中涂脂抹粉、“王婆卖瓜”。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党和国家要求各省、各部门集中展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既是“考试”,也是“刺激”。相信先进者能取他山之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落后者能知耻而后勇,下大力度整顿,以迎头赶上。倘真如此,便是“善莫大焉”。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言,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而要赢得群众的口碑,还需在制度建设、人员配置、考评办法、奖惩机制、成果转化等方面下足功夫、卯足力气。总而言之,“不看广告看疗效”,信息公开工作好不好,每个人都有权投上一票。至于“大考”能不能考出干劲、考出成效,咱明年见分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政府信息公开;晒成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