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多朵:成绩单晒的不该只是成绩

发布时间: 2015-01-14 16:56: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多朵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梳理上述公开信息,赞许各省、各部门初次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此次公开略嫌亮点不足,主因在部分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实缺乏内容,体现在总结上就是“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1月13日新华网)
  近日,各省、各部门高调地晒出“成绩单”,对2014年度工作开展完成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信息公开,并邀请各路网友参与点赞。笔者认为,这种首创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贴近了群众的实际需要,让群众更加便利了解政府信息,值得点个赞。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经之路。通过晒成绩单,不仅让公众知晓了政府的权力边界,也让政府明确了自身的责任范畴,我们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晒“成绩单”是必须的,但不能成为“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工具,对所做出的成绩大肆渲染,对仍然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一笔带过。老百姓想看到的不只是冰冷的数字,各省、各部门对于自身不足的部分,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改进,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有什么样的规划,都值得在“成绩单”中体现出来。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做为一个平凡百姓,笔者认为,老百姓想要的并不是一份没有问题,看似漂亮的成绩单,而是要讲真话,说实情。成绩和问题本没有冲突,找准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促使取得更好的成绩。总结成绩不能笼统概括,而应该项目化、细致化,让老百姓看得清、看得懂;反映问题要具体化、主观化,最好能列出问题清单,让老百姓清楚明白。
  要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必须有一种坦诚相待、敢于揭短亮丑的鲜明态度,成绩不用刻意的去强调,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晒出民生实事成绩单,实则“晒”出的是政府公信力,收获的不仅仅是“点赞”,更是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多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政府信息公开;晒成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