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过期食品为何敢“恶人先报警”?

发布时间: 2015-01-14 08:32: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福州市民在沃尔玛超市买到了7盒过期近一星期的巧克力,不料拿着巧克力到超市讨说法时,超市人员不但没道歉,还先报警了。1月12日市民林女士向记者反映这样的遭遇,感觉自己名誉受损。沃尔玛超市解释称,近期频繁遭遇“恶意敲诈”,而且几乎都针对价格昂贵的巧克力过期问题,因此产生误会,向林女士致歉,并给予3倍货款赔偿。(1月13日《海峡都市报》)
  对于自家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这里的营业员是知道的,这里的总经理也是知道的。因为他们说了,最近这几天经常有人以巧克力过期的名义索赔。这样说来,他们对销售过期食品的事情是深深知道的,也是深深明白的,只不过是“光明正大”的。有错在先,在消费者索赔的时候,为什么超市还敢率先报警?他们就不怕警察也查自己吗?
  在以往的时候,犯了错的一方总是会担惊受怕的,面对没有过错的一方,犯错的一方总是会低声下气,总是想息事宁人。像这种大张旗鼓的喊来警察的事情在以往会很少发生。然而,时过境迁了,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以往的偷偷摸摸变成了光明正大,以往的不好意思变成了很好意思。正如这家超市一样,有错在先的他们为何还敢“恶人先报警”?
  分析其心理,不难发现,其实这还是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正确认识导致的。而商家的错误认识来源于什么?答案很简单,来源于执法部门的娇惯。经常喜欢看香港电视剧的观众,都会在心里记住一组画面,香港超市里的营业员除了销售商品之外,还经常推着车子,将货架上的过期食品进行下架,下架之后直接进入销毁环节。而我们逛超市的时候,看到多少营业员下架过期食品的镜头?我们只是看到他们往货架上摆放食品,而看不到下架食品。是不是过期了没人关注,就是过期了也依然销售。笔者在逛超市的时候,遇到过这样一种现象,在销售的火腿肠中,就有一种过期的火腿肠,而这家超市并没有下架,而是打折销售,以往能买一袋的价钱可以买两袋了。
  尽管说,这种买卖坚持的是自愿原则,但是这暴露出的是管理漏洞?香港人准时下架过期食品的严格,到了我们这里为啥就是放纵?过期食品不见得有问题,但是有问题的可能性就变大了,面对生命安全,对过期食品的监管就应该是严格的。那么,福建这家超市的过期食品为何依然在销售?过期食品的下架是商家的自觉行为,还应是监管部门的强制执法呢?
  我更关心的是,当地警方在接到“恶人先报警”的电话之后做了什么?报道说,他们把消费者带离现场,到派出所里做了笔录,发现是正常的消费行为之后,就把消费者给放了出来,并没有立案。我要追问的是,既然是正常的消费行为,也就意味着,超市的报警是不正常的,那么是不是该按照报假警处理?虽然警察不是食品监管部门,但是在发现了这家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后,是不是向工商部门、质监部门通报了?
  过期食品为何敢“恶人先报警”?这值得监管部门好好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沃尔玛;过期巧克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