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志琪:需用中庸之道看“捂媚娘”

发布时间: 2015-01-16 11:40: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志琪  进入电子报

  2014年尾,湖南卫视热播的《武媚娘传奇》因官方所言的“技术原因”、实则广电总局的叫停而停播,待到重返荧屏时,丰乳肥臀的妃子宫女们脖子以下的“大尺度”镜头全部被剪。不顾头饰等美学因素,将镜头拉近以遮乳,美人们一律变大头,网友惊呼:武媚娘还是变成了“捂媚娘”。这一惊呼让广电总局成为众矢之的,也让该剧热度持续升温。有人苛责广电总局的“不解风情”,有人想不通该剧“挤胸”为何,笔者看来,想要更加理性的看这“捂媚娘”,还是需要借助于一点中庸之道。
  中庸,指不偏不倚,折中调和的处世态度,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忠恕宽容。就《武媚娘传奇》大尺度镜头被剪来说,广电总局和观众,无不需要将心比心,互相谅解。广电总局“一剪没”并非心血来潮,说到底还是为了多一点正能量;《武》剧制片方在造型、宣传时可以突出胸部,也无非是想展现大唐开放风韵,增加收视,并没有恶意;同时不得不承认的是,广电总局粗鲁的做法反映制度的缺失和不完善,制片方“挤奶”过度,有刻意制造噱头之嫌,但网络热议的焦点似乎早已越过事实本身,各种恶搞和段子,不乏对广电总局和剧中人物的攻击和诋毁,其实笔者想说的是“双方均不易,且看且珍惜。”
  有人就广电总局的做法抱怨说现在的开放程度远不及唐朝,乱剪一通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其实从出土的唐代文物和史料可以证明,唐朝时的袒露是自然的,不需要靠“挤”来实现,其次就武媚娘生活的初唐时期推算,衣着远没有如此开放。要说对历史不尊重,剧中女子的苗条婀娜似乎更与史不符,恐怕也没有人愿意看满屏的“肥美人”。再者,对于播放中途才责令删改的做法,不仅在中国,世界各国均有类似做法。即使在美国,如果作品播出后遭到观众严重投诉、或发现有违法情况,一样会被要求停播整改。
  “捂媚娘”的造就,确实反映了广电总局及文化管理部门工作方法、水平和作风上的滞后。单方面的叫停、不顾审美因素的一刀切,广电总局始终没有借助微博等移动终端对事件进行说明和舆论引导,简单、粗暴的执行必然导致和观众的隔阂,观众不理解也是人之常情。被剪之后,该剧的热度和收视不减反增,这让广电总局着实失去了明确影视剧制作尺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大好机会,反而适得其反。激烈的争辩换来的并不是谁对谁错的结果,而是与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出现越来越大的偏离。
  中庸之道看“捂媚娘”,多一份理性,少一份人云亦云,广电总局逐渐学会尊重和引导观众,观众努力理解广电总局的“用心良苦”,恐怕会更有利于相关制度的完善,还中国影视剧一片晴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志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武媚娘传奇;中庸;评论沙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