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新月无痕:从苏州“秋裤楼”看地产怪圈

发布时间: 2015-01-19 16:47: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新月无痕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面临四度违约风险。“东方之门”就是苏州著名的秋裤楼,已经烂尾了11年之久,此前三度延期交付,日前,终于传了些许好消息。东方之门的开发商乾宁置业,将51%的股权转让给金鹰商贸集团,转让价12.86亿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问题得到解决,虽然金鹰商贸的入主,有助解决资金难题,销售问题却依旧困难。按照之前的补偿协议,“秋裤楼”应在1月交付,但就目前的工程进度看,交房是无法实现的,第四次违约几乎板上钉钉。
  “烂尾楼”曾被人形象地比喻为“城市的盲肠”,它一度曾成为投资失败的代名词,也是一个让投资商望而却步的“黑洞”,这些半途而废的楼盘,不仅破坏了城市形象,浪费了土地资源,占据了大量的资金,更是影响到城市的形象及投资环境。
  深究“烂尾楼”形成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定位失误。过渡追求“高、大、富”,领导成建筑设计“总师”,对当下国内建筑设计领域求高、求大、求洋、求怪、求奢华,一些地方甚至要求建筑设计务必“惊世骇俗”,“哪怕被骂也行”,看似是各个城市的“建筑地标”,实则是权力之手干预设计的“权势地标”、“欲望指南针”和“虚荣标志”。二是开发商后续资金不足。中国社会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无疑是现代都市最直观的表现。但摩天大厦比普通建筑的材料消耗要高很多,建筑运输和建筑本身的维护都会产生高额成本。有业内人士透露,仅仅是购买这条“秋裤”的“边角料”公司就投入了将近4亿元,建设秋裤的“布料”却需要高达45亿元。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开发商乾宁置业不断寻找新的投资方,并且其总负责人杨休还公开表示,“我从来就不缺钱,除了苏州的东方之门外,未来还将在中国的几个发达城市再建四座东方之门。”而事实证明,经过一番颇为折腾的织造秋裤之路,苏州这一座“东方之门”已经让乾宁置业的项目开发之路不堪重负。三是房地产发展大大超前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随着苏州工业园区一座座新的摩天大楼的拔地而起,一座座毗邻大秋裤的超高层建筑的出现,东方之门的地标性优势也受到影响和撼动,加之大秋裤东方之门的售价偏高,造成有价无市的局面更让东方之门项目去化压力加大。
  要想真正的避免“烂尾楼”的不断出现,还需要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把房地产业的发展放到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来很好地把握,保持与宏观经济的协调。二是要加大对投资决策的审定和审议,避免一味走进“高大上”的怪圈,而忽视了对产品的定位和市场风险的认识。三是要加大对地方官员的问责力度,避免往往只领风骚一两年的巨额投资“推到重来”。四是要加强地方当政者的文化修养,更多的了解中外建筑史,做好的领导者、建言者和监管者,而不是总是伸出手瞎指挥的“总规划师”,只有这样才能建造出既能蕴含中国特色并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地标性”建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新月无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苏州秋裤楼;烂尾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