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义昆:为烂尾楼上访,北大清华教授有优势吗?

发布时间: 2008-07-01 08:4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开放商刘军向原北京市海淀区长周良洛行贿,周被判死缓,刘也被捕,此后资金链断裂,楼盘也烂尾。业主很多是北大清华教授,包括北大副校长,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主持人阿忆等。他们艰难上访,温甚至被信访办官员动粗。(6月30日《瞭望东方周刊》)
  教授、房子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本身就是新闻。这不,前几天,武大法学教授熊伟因不满物业惨遭殴打;这几天,北大教授徐滇庆和财经评论人牛刀因打赌深圳房价不会下跌后被要求道歉——教授和房子的后面有加上北大、清华甚至校长、名主持人,显然是更大的新闻,如果在加上敏感的“信访”二字,无疑更是新闻中的新闻了。
  烂尾楼的事情很复杂,这里按下不表,单说面对烂尾楼和上访,北大清华的教授们有没有优势。一般来说,公众是认为教授们维权、上访应该是有优势的,也有业主承认了这一点“北大清华教授的名头还是有用的”。事实上,因为北大清华教授、代表委员和名人等身份,这些准业主们将材料曾托全国和北京市的政协常委、人大代表通过不同渠道反映;也因为信访、北大、清华,教授这几个关键词吸引了不少眼球,引起了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受到了比较好的接待;也正是因为教授们的身份,他们才有“资格”联名致信更高层领导。
  然而优势虽然有渠道虽然多,但问题却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材料虽然递上去了,“但也只能是把材料递上去而已,回复都说会解决的”;在国务院和北京市信访办虽然受到了客气的接待,但到了海淀区信访办还是照样难以见到领导,第一次见到领导还是在推搡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五次延期交房,在原定期限两年后,褐石园一期工程终于在今年5月竣工,在漫长的等待中,至少有两位老人已经去世,“实话实说”前主持人阿忆准备上北大附幼的女儿就要上小学了,准业主们还是未能拿到钥匙……领导见不到、问题被一拖再拖,能说这些北大清华的教授们在面对烂尾楼和上访问题时有优势么?
  武大法学教授熊伟被殴打之后自我解嘲“秀才遇到兵”,是啊,这些拥有北大清华教授头衔的准业主们,面对无赖开发商时不仅要担心“斯文扫地”,还只能拒绝国外媒体的采访以示爱国;估计他们在上访时也是彬彬有礼,不会去拦马路,不会在信访办官员们面前哭天抢地甚至动粗吧——上层路线行不通,底层路线又不好意思走,以此观之,我们的教授们在面对烂尾楼与上访时,哪一点比普通民众有优势呢?
  当然话说回来,媒体能够积极关注,能够和高层领导打招呼,毕竟还是北大清华教授们的优势。但问题是,如果教授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普通民众却没有这样的渠道,他们的困难又去哪儿寻求帮助呢?看来,要解决教授们的问题,或者说解决好普通民众买房和上访的问题,还是应该完善业主们的权利保障制度和民众上访保障制度,北大梁子才教授不是说了么,这样的问题在国外一般可是找律师的,何至于教授们如此“斯文扫地”呢。
  北大清华教授们买房难上访难的现实告诉我们,即便是教授、名人或是政府官员,买房、上访这样的问题同样也会出现在他们身上,面对不完善的制度、不作为的官员、无良的开发商,再有身份的人也可能被迫低下高贵的头颅。因此,教授们能做的事情并不只有像北大徐滇庆教授那样整天鼓吹房价上涨,制度与法律的完善同样需要教授们来共同努力——事实上,为普通民众的权益呼吁和奔走,同样也是在维护他们自己的权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昆(武汉 大学教授)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刘义昆;北大;清华;教授;烂尾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