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治理雾霾让市民“无缘腊肉”是乱作为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24: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四川省达州市环境保护局一名官员说,该市自1月份以来“持续不散的雾霾”应归咎于当地人对熏制腊肉的偏爱。媒体报道,其言论已促使城市管理人员“突袭和强行关闭”该市的腊肉加工点。当地一些关注环保的民间人士指出:熏制腊肉在雾霾出现前已存在好几百年了,“只有蠢材才会认为污染是由熏制腊肉造成的。”(1月19日人民网)
  熏制腊肉会不会导致雾霾?这个问题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会。但是,这绝对不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因素。熏制腊肉在达州已经有着几百年的历史,试问,那时的达州境界上也是雾霾重重吗?
  很显然,那个时候不仅没有雾霾重重,而且还是天蓝水清的。雾霾的形成最大的罪魁祸首就是工业污染。当地出现了雾霾不可怕,只要监管部门愿意为了减少这些雾霾去做些事情。而且,虽然老百姓很反感雾霾,但是并不是要求立马就要有一个水清清、天蓝蓝家园的。对于雾霾的存在,百姓也抱着理解的态度,只不过他们希望把这种污染慢慢的减少。雾霾重重,这是历史欠账,未必就是眼下执政者造成的,未必就是现任环保局长造成的。但是,如果这样给雾霾找理由也是不理智的。
  以往的时候,我们吃不饱穿不暖,在特殊的时期里,我们选择了先吃饱饭再关注环境的做法,未必就全错了。毕竟吃饭更重要,穿衣更重要,没饭吃,没衣穿,再好的环境我们也无缘享受。也就是说,鉴于特殊时期的贫困,我们有权力选择填饱肚子。但是,眼下则不同了,我们有饭吃了,我们有衣穿了,我们就开始关注我们的环境了。在这个时期,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对于环保部门而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支持民众的诉求,回应民众的诉求,为寻找回来天蓝水清的家园多努力,而不是把责任归咎到一块熏制的腊肉上。
  遗憾的是,每当遇到雾霾天气的时候,有关部门人员总是喜欢站出来在第一时间回应,为雾霾的形成找出各种可笑的理由:什么熏制腊肉是主因;吸烟导致雾霾是祸首;烹炸餐饮陋习是罪魁,甚至有的地方连大路边上使用煤球炉的早餐店也要铲除。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都会导致雾霾的形成。但是,这却不是主要的因素。如果我们能依照环保法的规定,对非法排污的污染企业是坚决关闭而不是罚钱了事,试问,雾霾重重还会如此严重吗?
  熏制腊肉已经存在了好几百年了,那个时候也没有环保局这样的执法部门,可是那个时候的家园却是最秀美的。雾霾形成,来自肆无忌惮的建筑工程、污染企业,但一些官员总企图把责任转嫁给一些更方便的替罪羊,熏制腊肉成了最新祸首,这反映出的是官员的乱作为、不作为心态。试问达州环保部门,不让市民吃腊肉的时候,是不是关闭了污染企业了呢?
  市民不吃熏腊肉可以,前提是先要关闭污染企业。再说了,治理雾霾,也不能伤害民众感情,难不成为了没有雾霾,我们就改掉专家说的“餐厨陋习”,都改成吃生菜?
  古时炊烟袅袅,有雾霾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雾霾;腊肉;环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