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新年三公预算能否杜绝“突击花钱”?

发布时间: 2015-01-25 08:53: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1月23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北京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接受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提出,今年北京财政预算将继续压缩三公经费规模,市级单位三公预算将全部降低15%左右。(1月24日《新京报》)
  北京市的三公预算降低的比例可谓不小,市级单位的三公预算将降低15%左右,也就是说以往给100元的,现在改成85元了。三公预算的减少,是杜绝浪费的一个有限途径,给的钱少了,也就花的钱少了。但是,在笔者看来,对于三公预算来说,不应该教条的看“降低比例”,检验三公预算科学与否只有一个衡量的标准:还会不会出现无奈的年底突击花钱?
  年底突击花钱,已经成为三公预算的硬伤。尤其是最近这几年,每到年底的时候,突击花钱就成了各个地方,各个单位最重要的任务。专家说,这笔钱不花出去会影响经济发展,会影响宏观调控。我们都是普通的百姓,对于这样的理论是难以理解的。或许专家说的是有道理的。但是,当百姓看着这么大的一笔资金必须用“挥霍一空”的形式支持经济发展的时候,无疑会心痛的。这最起码说明两个问题:其一,预算的时候是不科学的,钱花不了不就是预算多了吗?其二,突击花钱的时候,无法把钱用到刀刃上,这是实际上的浪费。
  鉴于三公预算留下的种种诟病,北京市在今年的两会上,压缩三公预算的做法是对民意的回应,是值得点一个赞的。但是,这种按照15%左右的比例压缩三公经费的做法也未必就是科学的。
  单位与单位之间不同,按照15%的比例压缩,虽然是一视同仁,却不一定符合实际。有的单位兴许压缩15%,就压缩多了,而有的单位压缩50%兴许依然还是给多了。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三公预算压缩了什么?必要的办公用品,压缩了未必就是好事情,而如果该压缩的没压缩,不该压缩的压缩了,对于公职单位的办公来说,或许也会造成问题。在笔者看来,三公预算需要压缩,但是压缩的比例要区别对待。该压缩50%的单位,绝对不能只压缩15%,只能压缩10%单位也不能压缩15%。这就要求,三公预算的时候要多些实际的调研,这还要看这些预算应该让谁来预算?是让监管部门预算,还是让各家单位自己预算等着监管部门审批?
  我们更要看被压缩的三公经费的构成,对于迎来送往的经费,对于公务出行的经费,对于烟酒果品的经费,对于吃喝拉撒的经费,就应该是压缩的更猛烈些。而对于保障工作质量的经费就应该是支持的。这就是能不能把预算资金花在刀刃上?
  新的一年开始了,各地两会都会陆续召开,又到了两会审查三公预算的时候了,但愿不再面对预算只是“举举手”了。检验预算科学与否只能有一个标准: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还需要突击花钱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突击花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