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大妈运动会”只是契合传播美学的标签

发布时间: 2015-01-26 10:09: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浙江温州有一群大妈,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其中好多人早已做了奶奶、外婆,但从去年4月以来,经常聚在一起吸毒。她们约定了一个暗号,叫“开运动会”,每次有人召集“开运动会”,大家就心知肚明了。办案民警介绍,她们吸毒的主要原因是精神空虚。(1月25日  《华商报》)
  大妈集体吸毒,虽听着匪夷所思,却是冰冷的现实。面对这样一个足以毁三观的新闻,有人将之贴上了精神空虚的标签。只不过,精神空虚似乎是一个老掉牙的遮羞布。想想看,从张默、张元到柯震东、尹相杰,那个明人吸毒被抓之后,不是大喊精神空虚呢?说到底,精神空虚只是涉毒的一个共有标签。只是,贴在那些空巢家庭、那些寂寞的大妈身上,更凄凉、更煽情罢了。
  当然,对老年人而言,通常孩子“飞”在外面赚钱,而自身又没有适当的娱乐活动排解忧愁。相对而言,更容易洗染毒瘾。但即便如此,这些也是次要因素。试想,现实中,精神空虚、压力大的人,何止万千。可真正吸毒的又有几人?无非是,少数意志最不坚定者。因此,大妈集体吸毒,也不能用精神空虚论遮蔽自身意志的沦陷。否则,大妈们不会用“开运动会”遮羞。
  其实,精神空虚只是涉毒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最终导致身陷毒瘾的还是意志力不坚定,抵制不住“飘飘欲仙的诱惑感”。以大妈们的“运动会”为例,真正让大妈们就范的,不是精神的空虚感,而是自身的放纵。起床要等到午后、一次牌局上万元、晚上喝酒、唱卡拉OK,直到凌晨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生活如此不节制,离涉毒远么?
  事实上,精神空虚只是一个标签而已。大妈们之所以愿意贴上这个标签,无非是为自己出糗的遮羞。而媒体之所以愿意,贴上这样的标签,只是为了让“大妈运动会”更契合传播美学。但这样的传播,无疑是片面的夸大空巢家庭的痛,渲染“夕阳红”的悲情。显然,这不利于根治老人吸毒。“大妈运动会”,还是少一点炒作,多一点实事求是的探索为妙。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大妈;运动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