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广场舞影响和谐”能否催生百姓会所?

发布时间: 2015-01-27 08:43: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政府一定要出面,因为这(广场舞)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了,关键就是文化设施跟不上。这次我们还要提出提案,加强城市基础文化设施统筹发展。”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去年就提出关注广场舞大妈锻炼场所问题,今年,他将就这个话题再次提出提案。(1月26日《南京晨报》)
  关于广场舞已经影响到社会和谐,并非危言耸听,而是严酷事实。一方要广场舞作为人生的另一个舞台,一方要安静的生活空间,其间无法不发生冲突。如此以来就有了各式各样的对付广场舞的妙招出现,或泼粪或驱逐或高音喇叭对付,将一批批小到少年大到老年的广场舞爱好者如同撵鸭子一样撵来撵去。
  而城市中对应的另一个阶层却是另一种生活方式,或高档会所,或专享舞厅,官员与富豪阶层万万不可能来广场上与大爷大妈抢地方大跳广场舞。
  广场舞的前世,无非是小打小闹的小群落小角落式的集体舞,而广场舞的今生,无非是将这样一个小群落练成到大群落。当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之时,也就有了所谓的广场舞。广场舞本来并不讨人嫌,而一旦将这些小群落聚合到一起并且放起了较响亮的音乐之时,才有了众人的起哄与驱逐。
  广场舞的另一些形式也不应被公众与官方所忽视,当真正有人要对这种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加以整顿提升之时,不要忘了不是广场舞的其他“广场舞”。这其中就包括广场“歌唱团”,广场“体操团”,以及广场太极拳之类的小群落小群体活动人群。
  “广场舞影响到社会和谐”说折射的其实是政府服务逼仄。公园广场就那么大,怎么可能容得下如此众多的无“乐”可归者。老年人所亟需的并非一日三餐、工作机会,而是退休之后的再次重新加入社会,参与社会活动。那么,所谓的参与社会活动只剩下了这最后一个广场舞的“出口”,除此再无他途。而可悲的是,连仅剩下的这唯一出口也被人为堵塞,这又是何等可悲之憾事?
  “中老年人不可能天天去高档会所。” 陈仁寿表示。高档会所门朝哪?高档会所在何方?高档会所收费多少?至少囊中羞涩的老年人无如此“钱途”来满足进入高档会所的消费。即便天下真正有免费的高档会所向老年人开放,也至少要适应很长一段时间才有胆量进去,何况免费高档会所世间根本不存在?那么,新开发楼盘、新建成社区,又真正照顾了多少群众性文化体育休闲生活的需要?“看看玄武湖公园、各大市民广场,在设计、规划、建设时,都没文化部门参与。这些公园、广场,包括居民小区文化活动场所设施很缺乏。”这仅仅是南京一地的窘境,而全国各地的“百姓会所”又有几所?巴掌大的地盘被开发商开发,指缝大的地块即便空置也不会被官方重视更不会被投入资金建成文化体育设施。文化释放的外在窗口广场舞尚且呈被赶尽杀绝之势,何况更大范畴内涵的其他文化体育“出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广场舞;影响;和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