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郑州老太招女儿,应当多一些理解  

发布时间: 2015-01-29 08:27: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俗话说得好,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不管街坊说老太太性格多么古怪,但她和老伴未来的生活的确需要有人照顾。她能想到招一个女儿侍奉他们老两口,这也算是居家养老的智慧选择。至于老太太是不是骗子,是不是想以招女儿的方式让别人免费提供服务,我们公众不能妄下结论,我们所能做的不是猜疑,而应当是更多的理解与帮助。
  据河南商报1月28日报道,昨天,《河南商报》报道六旬老人招“女儿”一事引发热议。有网友关心,也有网友质疑。昨天中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老太太家探访,她称,招闺女是为养老,但因为担心受骗,两年多来“应聘者”超过100个,也没有遇见合适的。
  @海绵宝宝爱淌鼻涕:希望她不是骗子,更不希望有人去骗她。
  可见,网友们都有各自的看法;可见,有些网友并未进行换位思考,仅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进行了某种猜测与不理解;可见,老太太与自己的女儿不来往自有其双方复杂的原因。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见,有的网友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过度猜疑了老太太招女儿的行为。再说了,年过六旬的老人也不可能没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因此,大家只能多一些相互理解与支持,没有必要对其招女儿的事情求全责备。她和老伴想用房产居家养老,对于低收入的老年朋友来说,不能不说是比较理智的选择。
  然而,不能不说,用房产作为“女儿”的利益补偿,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和耐心的,如果没有诚心诚意侍奉两位老人的耐心,就想轻易获得房产,那未免过于天真和幼稚。但是,如果老太太的试用期过长,就难免会让应聘的“女儿”心里不踏实。这就需要老太太必须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拿出一个明确的试用期限来,老太太必须和“女儿”依法签订合作协议,并明确双方各自的责任与义务,而且应当到公证处进行依法公正。只有这样,老太太和“女儿”才能依法享有相互尊重和自我约束力;只有这样,双方才能按照事先约定履行各自的承诺。可以说,只有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获得彼此的尊重与相互理解;只有建立起感情来,双方才能水乳相融地结合在一起,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自然而然的真挚感情。
  《孟子》中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也就是说,只有建立在双方相互尊敬的基础上,才能创造出和谐相处的环境与氛围来;也就是说,只有双方以心换心,才能相互赢得对方的信任与彼此融合。
  戴维·德克尔先生说:“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所以,郑州老太太招聘“女儿”的事,并非简单而容易;所以,想当“女儿”的必须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想最终获得老太太许愿的房产,首先要有所付出,要用自己的感情和出色的优质服务,让老太太心满而意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招聘女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