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淘宝,能不能不要再矫情?

发布时间: 2015-01-29 09:20: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首度披露了2014年《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本来工商总局批判企业存在假货,责令其整改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谁料淘宝不仅没有“虚心接受”劝告反而贴出了一张淘宝声明,并且扬言要投诉网监司长。一时之间,网络舆论场又掀起了一场“撕逼大战”,是挺淘宝还是挺工商总局?笔者以为,靠骂街式的选边站队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毫无意义,重要的是把事情说清楚。
  从工商总局所发的白皮书来看,其声称淘宝在“双十一”、“双十二”、节假日促销、热点社会事件和经营活动促销期间,平台存在明显误导消费者行为;部分平台内经营者还存在“活动前先提价、后打折”、“先低价打折吸引消费者关注、后以无库存为由不予销售”的现象。客观地说,用不争的事实来指出淘宝存在的问题怎么会是诬陷呢?并且纵观整篇文章,它的语言也是以劝诫为主,看不出有过分的指责,淘宝为啥不能接受?
  反观淘宝的声明,则到处充斥着神逻辑。
  神逻辑之一:你指责他有假货,他狡辩称你怎么不去查别家电商或线下的货物?这就像贪官扮可怜说“你怎么不去查某某,我才贪这点钱”,你这是选择性执法。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呀!
  神逻辑之二:好吧,我有假货怎么了,是买家们弱智又虚荣,明知价格悬殊还知假买假,他们活该被骗,他们乐意被骗。那么恕笔者愚钝,这个逻辑换句话是不是意味着淘宝已经承认自己假货横行了,只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消费者太傻。这不是不打自招嘛,工商总局责令你整改假货难道不是分内之责吗?
  神逻辑之三:淘宝支撑了数百万年青人艰苦创业,不应该掐着我们不放。但是殊不知,每个企业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就是其中一部分。再者,数百万青年创业再难也不能用假货坑害消费者。表面上看,百万人的就业问题是解决了,但数亿人的消费利益谁来保障?
  从这次的抽检来说,淘宝网样本数量最多,但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反观他的老对手京东则达到了惊人的90%。工商总局的调查可能会有疏漏,但是大致的结论不会错:淘宝网确实有大量假货存在。另外,淘宝的声明在语气上也未免太过“嚣张”,其中指责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的这份报告“一棍子打掉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棍子打掉中国消费新趋势,一棍子打掉广大商家对公平执法的信心”,这样的言语显然是在扣大帽子。
  从事件的影响来谈,淘宝声明一出,不仅使自身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诚信危机,也对其他网络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产生不良示范影响。作为行业的“老大”,公然反驳合法检查,你让后面的“小弟”怎么想?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真的好吗?
  没错,阿里现在的IPO市值250万亿,成就巨大可喜可贺;马云今年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也是出尽风头,他的精彩讲话甚至被编成了语录,数风流人物且看今朝。但是,这一切都不能保证阿里长胜不衰。淘宝受到的关注多更加说明了其重要性,为什么不借着这个机会来好好整顿一番,为将来的发展去除后患?
  开弓没有回头箭,阿里既然已经参与了市场竞争,理所当然要接受监督。需要明确的是,法律面前没有特殊的市场主体,任何触犯法律的做法都应该受到严惩。阿里与其在这里叫嚷着要去投诉工商总局,还不如早日放下自己的傲娇的情绪,静心做好自己的事。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打造一个全球性的电商平台不只是靠嘴说说就可以了,切莫让“撒娇的假货”绊住了前进的步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淘宝;矫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