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环卫工烤火被辞,干净得只剩冷漠

发布时间: 2015-02-02 08:41: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老人在亚迪路从早上6点30分一直工作到9时许,衣服被雨雪打湿,双手冰冷,手套快变成了冰块,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看见路边有一群人在烤火取暖,老人也凑过去暖暖身子。不一会儿,只见一个50岁上下男子拿着手机对着丁权老人拍照,并大声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灭了。没想到的是,这一把火却让老人失去这份环卫工职业。30日下午,老人正式接到公司通知,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了。(2月1日华商网)
  西安新年的第一场雪,给了环卫工丁权的不是浪漫却是冷酷。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而被辞退,这种对待环卫工,恐怕比冰雪还要寒人。
  环卫工丁权在雪中工作了三个多小时,雪水已经打透了他的衣服、手套等防寒衣物。此时,如果给他一个取暖的地方,应该是多么令人感动的情境。但丁权所在的单位却没有提供这样的场所。丁权自己围笼到烤火点,却最终被辞退,着实违反了先义务原则,缺乏基本的法治原则和人文情怀。
  环卫工有保障城市街道洁净的职责,丁权老人也不例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街边烤火,灰尘乱飞,确实给城市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况且环卫工还主动参与烤火,可能影响更加不好。这也许正是丁权所在单位给予丁权开除这样严厉处分的理由。
  但是,这样的理由恐怕也不能完全在理。还是再重复一遍环卫工管理部门的职责,环卫工管理部门有义务应该向环卫工提供包括取暖、防晒、休息、安全等基本的场所或环境,以保障其环卫工基本的需求,这样的要求其实一点都不苛刻,但一些单位首先就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即便是环卫工取暖在先,环卫工主管部门开除丁权也是单位先失了理。第二,处罚有一个比例原则。或者是罚当其“罪”。丁权有“错”,但错不至于被开除出环卫工队伍这样严重。
  城市是需要干净的环境的,也需要基本的人文关照下的温度。当我们走在城市街道上,徜徉于皑皑雪景中时,却突然发现,我们的环卫工仅仅是因为寒冷至极烤火而失去了工作,如果我们发现这样的现实,我们可能更会感觉到寒冷,不再觉得这样的雪景是多么的赏心悦目了。
  之前,一些城市面向环卫工开展了一些爱心志愿活动。有免费提供馒头的,有送爱心粥的,有提供免费洗浴的,很多很多。但是,唯独缺少环卫工单位对于自己职工的一点点关怀。一个单位或组织是需要有荣誉感的,对于他的职工来说,则需要有归属感。当环卫工管理部门,不是主动帮助环卫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反而大声呵斥直至开除出局,单位的荣誉感何在,职工的归属感何在?
  一场雪,把一个环卫工的悲凉惨白惨白的印在了城市街头,也把一个单位的无情和乱治硬生生地映衬出来。我们需要一座干净的城市,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城市。除了需要有敬业的环卫工,更需要他们的主管部门有一颗仁爱的心,尊崇法律规则履职之举。当除了干净之外,只剩下冷漠,这座城市还会值得人依恋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环卫工;烤火;辞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