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依法治国抓“关键少数”传递了啥信号?

发布时间: 2015-02-04 08:59: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2月2日,一个很重要的研讨班开班了。参会的,是省部级主要领导。时间是全国两会前一个月,研讨班主题是“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班仪式,七常委悉数出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2月2日 新华网)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二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的收关之年,“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而“十三五”规划结束我们将迎来“两个一百年”中的“建党10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针对国情世情和六年最后冲刺的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核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灵魂是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吹响了治国理政的“集结号”,更是对中国未来方向的指引。
  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研讨班,开班仪式上讲话的不仅是我们党的总书记,同时他也是一位法学博士,“聆听”讲话传递的将是入心入脑,并深入贯彻执行。而习大大这位法学专家,也从11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点,其中,全面依法治国三个“抓手”尤其引人注目。
  其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三十年前提出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硬件设施已经具备,但全民的法治信仰并未构建,这其中尤其以部分领导干部最为突显,以权压法、以权代法、以权解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等现象严重损害着党纪国法尊严。1971年,在波斯顿大学的讲演中,著名法学家哈罗德·伯尔曼讲到:“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何为对法律的信仰呢?即整个国家社会高度弘扬法治精神,并让法律抵达官心、民心,这正是全面依法治国要达到的目标。这其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者、谋划者,更应该是一名践行者、引领者,以法治精神衡量权重、权值,划清权规、权界,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并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捍卫法律,正所谓“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其二,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在发表讲话时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并称要健全违宪监督机制和程序,坚决纠正违法违宪行为。荀子云,“法者,治之端也”,而法律的目的正应是让邪恶知其所畏,让小恶不容于乡,大恶不容于国。法律的威严不光体现在公检法与监狱中,更应该铭刻于每个人心中,让法网恢恢不容一恶,公平正义不蒙一冤,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百姓,对法律“红线”同样所畏、所敬、所止,中央层面要以法导廉、依法治腐、依法防腐,各级党委政府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用权。
  其三,培养选拔干部将德才法齐重。曾经,选拔任用干部的唯一标准是“唯才是举”,随着教育的提质,人才的增加,选拔干部的标准也提升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但现实中,我们常常却看到各种“能人腐败”现象,而腐败官员也常常在落马后称自己“不懂法”,某女市长甚至面对访民称“我不懂拆迁法,就不按拆迁法办”。今天,面对“四个全面”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的模范,培养选择干部也将以德才法齐重的高度,来培养、选拔、任用干部,从而逐步构建一个用法治精神来武装的法治政府。
  全面依法治国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要求,是激活市场经济活力,维护社会公平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国之所需、民之所望。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还面临许多挑战,还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一起蹄急步稳、砥砺前行。我们相信,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和“四个全面”的相辅相承、相得益彰,中华民族迈向“两个一百年”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脚步将更加稳健、坚定、有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依法治国;党纪;国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