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卫军:“砍手断网瘾”当唤起多方教育反思

发布时间: 2015-02-05 09:57: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进入电子报

  今天凌晨,市区发生一起惨剧。一名高三男生为了表达断绝网瘾的决心,用菜刀砍断了自己的左手。(2月3日环球网)
  一名学生,为了断绝网瘾,竟然采取如此决绝而极端的方式,不得不令人惋惜和震惊!事件背后的到底还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男生有砍手的狠心勇气却没有戒网瘾的决心毅力?这恐怕还与我们的教育脱不开干系。
  这让笔者不由自主想起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笔者外甥就读于本市最大管理最完善的一所民办学校八年级,父母都常年在广东务工,平时住校,逢节假日就回到爷爷奶奶家里。本期中考过后,他竟然染上了严重的网瘾,多次逃学到校外网吧开通宵上网游戏。第一次逃学上网,老师和笔者都对其进行了谈话教育,他自己也似乎认识到了错误,有改正的想法。可是,不久之后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笔者在联合老师进行了一个彻夜未眠的寻找之后,忍无可忍,对其进行了体罚并约法三章,他也再次表示了改正错误的意愿。然而,三天之后,他再次失去了对自身意志的控制……无奈之下,笔者只得通知其父母将其接走转学,亲自管理……
  事后,笔者也进行了深刻反思,孩子为什么会染上网瘾?当孩子染上网瘾,我们的老师、家长等到底又做了些什么?是孩子确实没有改正的想法还是想改却管不住自己的身体、管不住自己的大脑?我们作为老师、家长是否在其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意识、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他们帮助?我们除了劝导、教育、恐吓乃至体罚,是否还付出了足够的耐心,想出了最佳的帮助办法?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许多成年人为了戒烟瘾、酒瘾、赌瘾、毒瘾等不惜采取自残的方法,却仍然功亏一篑,更何况我们的孩子?每想到此,笔者内心就不由得感到无比的惭愧——面对染上网瘾的外甥,自己竟然是如此的无奈!
  再看“砍手断网瘾”的高三男生,毫无疑问,他肯定早就认识到了网瘾的危害,并且也有戒网瘾的想法,但是却一直未能取得成功。而他所遭受到的压力,虽然新闻中并未详述,但是我们应该能够想象得到:老师的苦口婆心,家长的恨铁不成钢,同学的漠视乃至讥笑……但是,却没有谁能在他网瘾发作时给予他最需要的帮助,在孤苦无助中,他只得铤而走险,走上自残之路……“砍手断网瘾”的悲剧,实在应该唤起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对孩子教育的反思!
  当孩子染上网瘾等恶习,我们的家庭做了什么?除了打骂、“算账”之外,恐怕更多的就是“放弃”。又有多少父母能够放下一切,以足够的耐心用亲情感动、生活关爱、学习陪伴等来全方位地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魔障、走出瘾之阴影?
  当孩子染上网瘾等恶习,我们的老师又做了什么?除了苦口婆心的教育、疏导,是否能够因人而异地想出最佳的办法,如发动全班同学不再冷漠、讥讽,而是用集体的关爱、集体的力量,或者让与该生关系最好的同学随时监督、随时给予帮助等,这样,当孩子意识到网瘾发作时,可能不再是茫然无助……
  当孩子染上网瘾等恶习,我们的社会还在做什么?为了利益,我们的社会是如此病态,如此没有底线,“未成年人不得进网吧”等类似的禁令总是那么的似有若无,在呻吟、在呼唤……这让我们的自制力本来就还很脆弱的孩子如何能够经得起百般的诱惑?
  当网瘾来袭,不是我们的孩子没有意识到危险,也不是他们没有躲避危险的想法,而是我们的家长、老师、社会根本没有给他们足够的机会和耐心,甚至还暗暗地推了一把。所以,当网瘾来袭,最该反思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的家长、老师和社会。真心希望“砍手断网瘾”之类的自残现象不再发生在我们的孩子身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网瘾;男生;断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