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公务员福利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5-02-05 16:39: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官网3日发布了今年元旦期间和春节前期,查处案件“四风”问题的通报。从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26日,5周内共通报620起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55人。其中,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问题占比最高,共110起。中纪委分析称,很多单位和部门依然存在打“擦边球”、搞变通的思想。(2月4日《京华时报》)
  公务员福利发放如今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体制内的公务员在抱怨什么都没有,过节没有过节的气氛,单位缺少了那一点点人情味;社会上不少人仍在睁大眼睛在深挖公务员还有哪些福利未曾被发现,势必要“铲草除根”。当各地在查处一个又一个违规发放福利典型案件之时,到底公务员福利该何去何从?
  前段时间,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其中明确指出,逢年过节工会可以给会员发放少量与节日相关的慰问品。如此一来,应当说公务员的福利已经从某种程度上的得到了保障,也有了发放的政策依据,只是需要规范性允许。然而就实际层面来说,为何却依然还会有福利发放不规范、公务员抱怨“一无所有”?
  在这其中,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某些单位领导干部仍然抱有天高皇帝远,不易被发现的侥幸心理。在他们看来发钱发物品只要注意保密就无人发现,虽然违规但只要保密工作到位就可以高枕无忧。此乃违规发的重要诱因。
  然而对于那些未曾发放点滴的地方来说,则是因为虽然全国总工会文件已出台,但地方在贯彻落实中拿捏不准尺度标准,在犹豫在彷徨,不知所措。在这一拖再拖中,更下一级更不知该何去何从。于是乎虽然全国文件已经出台,但要落实到基层却仍然还有“最后一公里”。
  总而言之,对于那些禁不住诱惑仍抱有侥幸心理违法乱发的官员干部,必须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让福利发放回归正轨。对于尚未出台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文件精神的地方,相关部门相关领导应当拿出担当,迅速结合本地实际出台贯彻落实文件,让基层公务员们不再空空等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福利;津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