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谭颖:“电话骚扰”需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 2015-02-06 15:39: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谭颖  进入电子报

  昨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和搜狗号码通联合发布《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呼出量高达270亿通,相当于人均20.7个。广东成为骚扰电话最大的发源地,北京则成为“被骚扰”的重灾区。(2月4日,北京晨报)
  骚扰电话日益猖獗,真是让人防不胜防。解决电话骚扰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从根源出发,顺藤摸瓜,一步步找到这条黑色产业链上的所有寄生虫,各方努力,解决问题。
  从骚扰电话的形式来看,不论是响一声骗回拨还是推销诈骗,这都是用廉价的商业成本谋取暴利的形式,也深深地暴露着某些商人的无良。诚然,利益是商人的动力,但是它不应该成为衡量商机的唯一标准。商人能够摸着良心行事,骚扰电话将会少之又少。
  而这些无良商人的肆意叫嚣是对监管部门最好的讽刺。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出台,可是骚扰电话却从未消失过,反而愈演愈烈。本应该基于群众监管的部门连具体单位都没有公开,形同虚设。而执法不严也应该为骚扰屡禁不止负责,这些追根究底是监管部门的问题。对监管部门的监督机制不严造成监管部门的松懈,最终受苦的还是百姓。完善监督机制,真正依法实行监督,还百姓一个“清净”的电话。
  骚扰电话的表面上“罪人”是电话那端的无良商人,实际上泄露信息的第三方“罪人”以及他们的黑色经济链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罪行足以诛九族的“罪人”当属互联网。如何防止互联网上的信息泄露,如何追查信息泄露源,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壁垒还需要行内精英去攻破。心病还须心药医,笔者希望互联网的精英们高瞻远瞩,早日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
  现在除了坐等相关人的努力外,我们自己也要有监督和维权的意识,及时将骚扰电话进行举报,了解最新相关法律法规,学会用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商人把好“良心关”,监管部门把好“管理关”,互联网精英把好“技术关”,公民把好“意识关”,通过各方的努力和配合,让骚扰电话消失在来电提醒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谭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电话骚扰;监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