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杰:城管不该成为“恃弱凌强”的对象

发布时间: 2015-02-08 16:47: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杰  进入电子报

  网传2月6日8时许,在宜宾县二中门口,一名城管在执法中被名女摊贩拽领扭打,而该城管队员一直没有还手。据悉,双方僵持有十几分钟,女摊贩一直拽着男城管的衣领,并大吼“你来打我呀”。(2月8日光明网)
  一提到城管,很多人都难摆脱对其“妖魔化”的形象。所以,每当看到城管与商贩发生纠纷的新闻,人们都会在不经意间把正义的天平倾向作为弱者的商贩。为改变城管在人们心目中的强势形象,对来自商贩对城管工作的排斥行为,很多城管部门作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然而,对来自城管部门的规范化管理,很多商贩不仅对城管工作没有作到相互尊重,反而变本加厉“恃弱凌强”起来,在宜宾县二中门口执法的城管人员就遇到这种情况,期间该城管人员被女摊贩拽领扭打,见城管队员没还手,该女摊贩还挑剔性地大吼“你来打我呀”。
  或许宜宾县的城管人员在工作中有失误,或许该名女商贩确实有充分的理由反对城管的管理工作,但不管如何,该名女商贩都不应该扭打城管工作人员。假如城管工作人员工作中有失误,其有好多权利受侵害的救济途径,这包括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进行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但如果不采取正当救济途径,私自对一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城管人员采取非法的暴力行为,即便其有千万个值得社会同情的理由,也不值得同情。
  不可否认,要想摆脱人们对城管工作的“妖魔化”形象,这确实需要假以时日,但城管工作也需要理解:一方面,公众需要优美、便利、干净、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另一方面,有些社会弱势群体,也需要依赖城市拥有的公共资源进行生存,如何权衡二者之间的利益矛盾成为困扰城管工作一大极难破解的难题。要想使城管工作达到“双赢”,这既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城市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各自守好自己的法律和道德底线,任何想突破底线凌架对方之上的想法和作法,都为现代法治社会所不容。
  不错,社会中的任何一个弱者,都值得我们去同情。但同情需要底线,对那些不顾法律和道德约束、恣意干扰执法、侵害城管人员合法权益“恃弱凌强”的商贩,我们也要站在城管的一边,共同声讨这种不法行为,毕竟,现代法治社会所讲的正义,既不允许“恃弱凌强”,更不允许“恃强凌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城管;恃弱凌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