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点墨:“萧山男童之殇”究竟祸起哪家?

发布时间: 2015-01-16 16:50: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进入电子报

  杭州萧山区一水果商贩看到城管人员执法,驾车离开过程中致儿子被轧死。萧山城管局通报称,小贩自行离开时,未注意到自家小孩在车下玩耍,致小孩被自家货车碾压当场身亡。通报还称,“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开发区城管人员向120迅速求救,120十分钟赶到。”萧山区市北派出所及时做好现场处置,开发区和城市管理局负责安抚。(1月16日《新京报》)
  本来不想多言,因为事件一目了然,且着实令人心痛。毕竟,一个4岁男童,还没来得及品尝人世的喜怒哀怨,就已经撒手人寰,与挚爱的父母渐行渐远。但在看到某些人有失公允的言论后,笔者又耐不住性子,在此涂鸦几句。
  “小贩自行离开······未注意自家小孩······自家货车碾压······当场身亡·······”这几句话既是萧山城管局通报的原文,同时也被某些人当作“槽点”,或斥之以冷血,或责之以霸蛮。诚然,上述文字的确没有温度,缺少了一丝人文关怀。但冷静地想想,通报
  毕竟属于政府部门的公文,只能删繁就简、就事论事,不可掺入个人感情。否则,就成了悼词,或者私函。相信萧山城管在安抚当事人时,绝不会使用类似的语言。若非如此,诸位再来批他不晚。
  此外,从应激反应上看,萧山城管也基本上能做到差强人意。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配合开发区安抚当事人、及时发布通报、积极展开调查,这一连串的动作,虽然是分内之事,但也算做得有模有样、有板有眼。即便求不来“点赞”,也不该被“拍砖”。因为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不妥之处。至于要是否赔偿、赔多少、怎么赔,那是后话,我们只需“静观其变”。
  那么,这场“萧山男童之殇”究竟祸起哪家?依笔者看,关键还在于紧张的“管贩关系”。正如报道所言,水果商贩是为了躲避城管队员,才慌张驱车,进而导致事故的发生。换而言之,此悲剧是“躲”字惹的祸。而商贩之所以“见城管如见虎”,大概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曾和城管打过交道,旧时的“伤疤”还未痊愈,心有余悸。其二,“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虽没亲身经历这等场面,但从新闻媒体口中久闻城管的“大名”,突发“城管恐惧症”。而无论哪一条,都不是党之所愿、民之所盼。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只有从转变城管执法作风抓起,从建立“一家亲”的融洽关系做起,促使城管部门积极树立正面形象,将某些商贩“躲城管”的情结完全剔除,才能让“萧山男童之殇”等类似的悲剧彻底罢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城管;小贩轧死儿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