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智强:观众对春晚反腐相声期望过高?

发布时间: 2015-02-10 10:01: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智强  进入电子报

  站在央视春晚的宣传板前拍照时,苗阜和王声的动作有些拘谨。更何况他们首度代表陕派相声冲刺春晚舞台,根据陕西省纪委提供的素材所创作的反腐相声,讽刺尺度之大堪称三十年来之最。苗阜说:“大家都评价说这在春晚舞台是前无古人的,在审查的时候领导说该说就说,不用回避,实事求是最好。”(2月9日北京晨报)
  这些天,关于苗阜和王声的反腐相声有望登上春晚的消息在网上是议论纷纷。各种期待与赞扬声是不绝于耳,似乎整个晚会的亮点都在这样一个相声了,似乎反腐相声上了春晚,反腐败的形势就会更好。难道春晚上一个反腐相声,其期待真的就这么高?
  作为艺术表现形式的相声,它的生命在于幽默与讽刺,没有讽刺就不成其为相声,相声本来就是以嬉笑怒骂的方式揭示真相,批评社会丑陋现象。腐败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社会话题之一,自当成为相声作品讽刺与抨击的对象。这是顺其自然的事儿,而走上央视春晚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说实在的,央视春晚上相声若说从没涉足反腐题材,这确实是冤枉春晚,但讽刺及揭露的力度不够深入恐怕是大家都是赞同的。作为在全国影响力极大的舞台,央视春晚若能上演反腐相声,这确实有利于推动相声艺术跟上时代的节奏,不断创作出针砭时弊、让公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也可鼓舞人心,营造反腐倡廉、弘扬正气的社会氛围。
  反腐相声上春晚,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节目,作为观众大可不必给予主创人员和表演者太大的压力,春晚相声就是让大家图个乐,涉及反腐题材的尺度倒地有多大,或许并没有一些人所想象的那么重要,只要大家都心领神会了、讽刺了腐败分子、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这就足够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智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观众;春晚;反腐相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