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向秋:贪腐“大胃王”想做现代版“和珅”?

发布时间: 2015-02-10 14:59: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向秋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协中共组分组讨论会上,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坚定不移地反腐倡廉”,省政协委员、省纪委副书记钟世坚向委员们介绍了过去一年省纪委的反腐成绩,并剖析了官员贪腐的特点。(2月10日《新快报》)
  官商勾结,塌方式腐败、抱团式贪腐;只有更贪,没有最贪;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仍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贪腐一如既往。如此炼就而成贪腐“大胃王”。
  剖开贪腐“大胃王”之“巨胃”,令人怵目惊心。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在万庆良案发后还收受贿赂1200多万元;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为家人先后买入了42套住房,存款和投资股票银行资金有2亿多元;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罗欧家中的财产超过了1亿元;广州市国土房管系统原副处长黄华辉涉嫌贪贿的款项达到了8900多万元。这些贪官胃口之大、财产之多,大有向清朝著名巨贪和珅看齐,做现代版“和珅”之意。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和珅由于贪腐没有落得个好下场,当今当贪腐“大胃王”也注定没有好下场。贪腐“大胃王”目前正遭遇两个方面的反腐围剿。
  一方面是遭遇直接性剿灭。十八大以来,一场史无前例、声势浩大的反腐战争在全面展开。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情况下,大官大贪、小官巨腐成为众矢之的,作为大案要案受到了严肃查处,一批贪腐的“大胃王”,大小现代版“和珅”纷纷中弹落马、缴械投降。反腐战争不断走向深入,众多腐败的山头、圈子、团伙被攻破,腐败存量在减少、增量受到遏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在逐渐形成。2014年仅广东省就查处地厅级干部95人,其中正厅级干部27人,反腐辉煌战果由此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是遭遇防御性攻势。十八大以来,反腐败上重视标本兼治、有破有立、惩防并举。在严肃查处包括“大胃王”在内的贪腐同时,大力推行一系列预防腐败的制度措施。坚持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注重顶层设计,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漏洞,把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作为改革重点。坚持把反腐纳入法治轨道,依靠立法司法和制度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公开透明作为防治腐败的重要途径,敢于打破隐蔽的秩序和贪腐潜规则,大力推进反腐责任落实。一系列反腐的防御性攻势,破灭了一些官员想成为贪腐“大胃王”及做现代版“和珅”的幻想。
  现在,要想做贪腐“大胃王”及现代版“和珅”,既做不得,又做不了,官员们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贪腐;和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