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地摊王”太狡猾,还是城管太无能?

发布时间: 2015-02-11 08:20: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与城管对抗纠缠了14年,被称为“鲁磨路上地摊王”的王爹爹终于在近日主动迁离。14年间,洪山城管部门不断上门沟通,甚至走访王爹爹河南老家。晨报记者先后10多次亲历城管执法,见证了这场漫长的城管“执法拉锯战”的艰辛。(2月10日中国日报网)
  细读这则题为《武汉城管与“地摊王”拉锯战14年,用真情将其劝离》的新闻,脑子了跳出来两个问号:是“地摊王”太“狡猾”?还是城管太无能?
  14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2000年,王爹爹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武汉,在鲁磨路上摆路边摊一摆就是14年,占据半幅人行道摆摊,行人通行麻烦不说,附近的店铺因为他“抢生意”,也纷纷出店占道。武汉城管对“地摊王”束手无策却耐人寻味。
  武汉城管与“地摊王”的“执法拉锯战”,一拉就是14年,暴露的是城管部门的无能。我的印象中,武汉城管这些年还算努力的,眼神执法、献花式执法、静默队列式执法、举牌式执法、小品执法都是武汉城管的独创。但从实际效果来看,都是花拳绣腿,似乎不太管用。武汉城管的执法方式需要反思。
  以地摊王为例,新闻报道说武汉城管“用真情将其劝离”,可是,我看到的更多是无奈。“地摊王”占道经营无成本,价格比附近同类店铺低。附近店铺、周边居民,三天两头四处投诉,城管部门和街道多次劝导,但结果均以王爹爹撕扯、谩骂而告终。
  14年劝走一个摆地摊的老汉,武汉城管一直没有对“地摊王”采取强制执法手段,原因是王爹爹的确有困难。试问:那些摆地摊的,哪一家没有一本难念的经?如果都效仿地摊王,我们的城市该乱成什么样子?
  违章占道经营显然理亏。作为城管部门固然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是,不能束手无策。王爹爹有苦难言,无论是他的户籍地和他现在生活的武汉都有义务帮王爹爹解决实际困难,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其违章占道经营的理由。
  人心都是肉做的。地摊王不肯走,武汉城管完全可以联合当地工商部门,给地摊王找一处合法经营的场所,甚至免除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等地摊王的生活好转了,自然会对政府感激不尽。
  当然,武汉城管14年劝离地摊王也有难言之隐。近年来,由于各地城管暴力执法事件频频上演,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也是不争的事实。城管与商贩关系紧张,不能成为城管柔性执法幌子下不作为的借口。法治社会,需要柔性执法,更需要维护法制的权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地摊王;城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