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鲁明:艺术生“名片”怎可成热门专业“通行证”?

发布时间: 2015-02-15 09:04: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鲁明  进入电子报

  与招生、转校等环节的“暗箱操作”相比,校内转专业更加普遍,也更便于操作。因为申请门槛更低,跨度更小,“猫腻”也更多,尤其是一些艺术生,低分进校后便可转入热门专业。(2月13日 中新网)
  进入大学后,专业显得尤为重要,选择一个好专业不仅可以让人收获颇丰、甚至能造福一生,这也就不难解释人们为争取一个专业名额而“挤破脑门”了。然而若像某些大学一样,给低分艺术生敞开一条通往热门专业的通道,对于绝大多数普通考生来说未免有失公平,不仅不利于高校专业的发展,更会在全社会助长歪风邪气。
  众多“猫腻”体现了“象牙塔”正逐渐被腐败气息所侵蚀,专业选择的“暗箱操作”也折射出学校领导老师与学生家长间的利益纠葛,原本圣洁的学术之地被铜臭所沾染、原本纯净的教育之所被扯上千丝万缕的“关系网”,怎能不令人失望痛心?笔者认为,只有从规范制度、严肃问责、舆论监督方面入手,才是矫正大学风气之良方。
  当前,许多大学在转专业方面存在“各自为政”现象,没有一个合理、统一的标准作为参考,这也为低分艺术生转入热门专业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国家教育部门要尽快完善并出台相应制度,对热门专业提高准入门槛、增加转入跨度,人员录用时要进行严格考核评估,只有综合测试通过者方可入围,这样才能罢免艺术生“特权”,将其与普通生一视同仁。
  艺术生的文化分偏低是众所周知,甚至有些艺术生的资格都是依靠“关系”、“后门”而取得,与普通生相比其原本就缺乏竞争优势,而取代普通生挤占热门专业名额则让其中的“猫腻”显露无疑。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象牙塔”的巡视督查力度,斩断大学领导老师与学生家长间的利益链,将其中“关系网”的辐射范围压缩到最低;同时严肃问责,对为艺术生“走后门”提供便利的学校领导老师予以坚决惩处。
  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学校行政透明化、使“暗箱操作”无处藏身。若要驱散转专业过程中隐藏的阴影,首先可以定期公示各专业招录原则、条件、流程及结果,让公众对大学内部招生、转专业情况一目了然;其次可以发挥新闻媒体的力量,将大学内一部分行政、教务信息予以公开曝光,扩大舆论关注,让腐蚀“象牙塔”之蛀虫销声匿迹。
  好专业并非艺术生之独家专属,还需广纳社会精英;艺术生也并非好专业之“通行名片”,还需提高自身素养。为整治“象牙塔”诟病,还社会一片公平公正,规范制度、严肃问责、舆论监督缺一不可,只有三管齐下,辅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净化校园风气、为我国教育事业筑就坚实的壁垒。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艺术生;热门专业;暗箱操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