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 愿每一叶小舟快快进入家的港湾

发布时间: 2015-02-18 08:55: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此时此刻,已容不得近一个月来关于“过年”话题继续深入,除了因工作需要坚守岗位的人们,最终决定回家过年的人,有些已经在家这个温馨的港湾靠岸,有些已经隐约看到了故乡的影子,有些也已经在离家越来越近的旅途中。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既包含着辞旧迎新,更包含着亲人团聚,这是其他任何节日无法比拟的。
  然而,在年关临近时,“回家”似乎成了一个沉重的话题。许多人一边开心地盘算回家过年,一边纠结地考虑如何面对亲友盘问。更有人觉得,一年感情、事业颗粒无收,实在没脸回家。对于过年回家,一项调查显示,46.8%的受访者表示心里很纠结;42.6%的受访者担心事业没起色,回家没面子。
  在“没面子回家”的愁绪中,其实交杂着内心的虚荣和对势利眼光的畏惧。这也难怪,因为,在一年的365日中,那些在异地辛勤工作的打工者,面对的是一个充满了竞争而又急功近利的世界,怎么可能在年末一下子从这种焦虑的心态中调整过来?事实上,年终是一个收获和结算的时刻,是衣锦还乡还是两囊中羞涩,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大到事业有成,小到心有所属,都像是要向家人递交的试卷。而想拿出一张出色是答卷,是每一个在外打拼者起码的虚荣。面对这些难题,能不能让笔者扮演一次长者,对这些忧心忡忡的孩子们说一句:你们千万别这么想。
  如果说难以克服的面子上的虚荣,在势利的现实下无法一下子满足的话,那么,当迈进了家的门槛,理应把这些世俗的纷扰留在门外——家是每个人最温暖的港湾。无论你是扬起了风帆顺风顺水驶进了这个港湾,还是逆风逆水用双桨划到了这个港湾,你都在跨入家门的那一刻,已经从“外面的世界”投入到一个最温暖的怀抱。也许有人觉得,当未成年时,没人在意我们的所作所为,我们可以无条件地受人宠爱。我们可以吃得打饱嗝而无需顾忌,也可以不挣一分钱,不交一位有权有势的朋友,但是,我们还是周围亲人关注的中心。一旦成年了,就意味着我们得在这充满竞争和冰冷面孔的世间争取一个位置。孩子们,这就是你们产生身份焦虑的关键所在。
  笔者在“长者”的角色中,也不会去抹煞客观存在的现实困境。但是,咱们是在说过年,是在说回家这个充满了温情的话题。因此,我把家的门槛作为外面的世界和家之间的分界线。诚然,能带着事业和感情的双丰收回家过年,也是年轻人起码的虚荣。在“恐归族”的诸多理由中,凸显出来的也是无法满足起码的虚荣心,无法面对势利眼光的自卑心理。这些想法在“外面的世界”里,谁都无法彻底克服和排解,但在“家”这个温馨的港湾里是不可取的。
  我愿每一叶小舟都快快进入家的港湾。在这个温暖的怀抱里,不需要虚荣,不会有势利的目光。即使是嘘寒问暖中的家长里短,也不同于外面的世界中的争强攀比。当你在这个短暂的节日里,尽享着天伦之乐后,怀着淡淡的依恋和惆怅离开家门时,一定会体会到无论外面的世界怎么变化,即使疲惫不堪、步履沉重,家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这应当是年复一年,在我们心里永远不老的情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过年;故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