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从夫妻囤票21张联想到了“回笼票”

发布时间: 2014-12-21 09:06: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据文汇报报道:从12月7日开始,每天上班遇到正点、半点,在某研究院工作的季先生和太太都要准时坐在电脑前,为的就是抢两张春节回哈尔滨的车票。十多天来,他们已经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共21张回家的车票,但这些对他们来说还不是最佳选择,因为节前最后几天的票才是他们心目中真正的“目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式春运必然会衍生出中国式购票。而这对夫妻的囤票是很多在外地工作春节回家的“表征”,有的正在继续这样做,从而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面对严重的屯票问题,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种购票方式影响了他人购票,但是目前却还没有办法进行约束。
  提前60天预售火车票,特别是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续费,给乘客购票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也催生了部分“囤票族”。然而,像季先生夫妻这样的乘客,显然曲解了铁路部门的政策善意。为此,有网友提议,乘客需要理性购票、最大限度避免退票、改签。话又说回来,只要不是黄牛,只要不是倒票的行为,只要在规定的潜规则之内,购买多少火车票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夫妻囤票21张必然会退票,然后从新回到网络的售票单上,这就意味着旅客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购买“回笼票”。
  那么,所谓“回笼票”?就是已经卖出去或预订出去的车票,由于种种原因,又回到了票箱,可以重新发售给其他旅客。“回笼票”在此前的春运期间都发生过。铁路部门提供数据显示:2013年春运前3天,全国铁路日均接受退票46万张。而如今火车票预售期改成60天的新规,12月20起,铁路开售腊月二十九火车票。至此,节前抢票高峰暂告一段落。没抢到回家票?没关系,根据新规则,只要“捡漏”得当,仍有机会买到合适时间的回家车票。现在去窗口退票的比买票的人还多。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票被重复配置了,有更多需要的票的人将拿不到票。
  对于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可关注一下“回笼票”。比如:在开车前15天时一定会迎来一批退票潮;另一节点则是每天开票后45分钟,有不少旅客选择放弃支付,也会有一波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到库中,旅客可在各站开票45分钟后重新刷票“捡漏”。
  当前,在即将到来的一次性上亿人口大迁徙的过程中,“一票难求”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办法总比困难你多。有经验的网友表示,及时关注12306公告,留意临时加班车,或者错峰购票也是可行之道。当然,在无法抢到火车票的情况下,除了预订“回笼票”,还可以避开热门列车、不限车次订票等等方式购买火车票。毕竟,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增加临客车,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囤票;回笼票;春运;过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