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毅:干部“假档案”蕴藏“真腐败”

发布时间: 2015-02-28 15:37: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毅  进入电子报

  在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中15个省份的整改通报提及整治干部档案造假,其中河北处理了11名身份造假的干部。
  干部档案造假出乎寻常人的想象,干部的档案原来不是那么神圣,原来还可以根据升迁需要“量身修改”。如果单纯是修改而不涉及具体升迁利益,就算添个联合国主席的履历也不会招致广大群众大张旗鼓的反对。问题的关键是“假档案”的背后升迁了一大批干部,而这些干部又是最容易“真腐败”的“潜力股”。
  干部档案造假是潜在利益在驱动,改了就能享受目前的既得利益,甚至得到升迁享受更高的官衔。干部升迁有年龄、党龄、工龄以及具体工作实绩等硬性条件限制,可能一年的工作年限差距就会失去从正科升迁到处级的机会,也就失去了处级干部的待遇,或许还失去了处级干部“签字腐败”机会。更何况升迁机会难得,符合条件的人选又不止一个,因此面对唯一的升迁机会,各种满足条件和即将满足条件的对象就各显神通,利用正当的和非正当的手段开始了决定“事业前途”的竞争。当然,不满足条件的就只有通过修改档案、疏通关系、寻找更硬的后台,铺平各种路子让自己非正当的参与到此轮竞争之中。在别人的帮助下,通过非正当的竞争获得成功的干部,少不了日后的报答,而这样的报答也许就是用手中的权力为昔日的恩人谋取个人私利,如此看来“真腐败”好像就顺理成章了。
  干部档案被修改,无非就是档案管理制度有缺陷,或许是好的制度被更大的权力压制着,难以发挥约束作用。干部档案一般由组织部门专人管理,有严格的管理办法,有严厉的问责措施,一般人很难进入档案管理重地,可是谁敢保证档案管理员不会私底下卖点人情呢。比如,升迁条件就在年龄或者党龄上差一年,档案内容也用不着大改,那疏通一下档案管理员,偷改几个数字,或者塞入一张凭证,这不就神不知鬼不觉的完成了修改,况且现在的档案管理条件及设备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也不好查实,因此制度的不完善给修改档案留了后门。就算档案管理员很坚持原则,不会接受他人的贿赂,更不会私底下讲人情干些违背原则的事情,可是小小的管理员又怎能抗住来至领导的压力呢?如果某个县级领导甚至是县委书记打招呼,要把某个人的履历完善来满足某个岗位,那档案管理员的坚持原则也是无法抵抗的。因此。档案制度的不完善,以及执行过程中的“真腐败”也是档案造假泛滥的重要原因。
  杜绝干部档案造假的目的是要真正的杜绝“腐败”,真正的把组织放心、群众相信、能力过硬、一心为民的好干部选到合适的岗位,真正的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好干部借助职位平台发挥个人优势,造福一方群众,真正的破除假档案背后的不公平、不正当的扭曲升迁,平息民怨、肃清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因此,目前组织部牵头彻查干部档造假案势在必行,不过还得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及执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干部档案造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