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校园安全需从开学抓起

发布时间: 2015-03-01 08:45: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2月25日,恩施州公安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州公安机关加强新学期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发生涉校暴力恐怖案件、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和各类安全事故。(2月28日 《恩施日报》)
  表面上看,校园安全是属于校园内的事,其实,它也牵涉到全社会。校园安全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对于学校来说,安全永远是第一要务,校园安全应从开学抓起。
  抓校园安全,首先要抓好校园内部的安全。新学期开始,学校应先认真排查校内各类安全隐患,看校园内是否存在危房危建,是否存在通道狭窄拥挤情况;看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实用;看学校的安全设施是否齐全管用;看学校的保安工作是否符合要求,看学校的食堂管理、寝室管理、小卖部管理、水电管理是否达标。
  抓校园安全,一定要推行保安专业化。安保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部分,很多规模较大的学校都有围墙,有校门,有保安,但部分学校的保安年龄偏大,精力上无法满足繁重的学校安保工作,对违法犯罪行为缺乏震慑力;缺乏专业训练,对违法犯罪行为缺少必要的敏感性,不能胜任学校安保工作,成了聋子的耳朵,人在岗位却不管事。鉴于此,学校保安一定要推行专业化、年轻化,要求保安了解校园安全的重要性,熟悉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明确并牢守安保的职责。
  抓校园安全,一定要抓好交通安全。相关部门应全面清查公路情况是否正常,严禁“三无”车辆上路,严禁“酒驾”“话驾”“超载”“超速”“占道”等行为的发生,为学生新学期上学创造良好的条件。
  抓校园安全,学校应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学什么?当然是学习安全知识,学校应改变枯燥的说教模式为生动形象的模式,采用多媒体的方式用各类安全案例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恐、防暴意识,促使学生养成重视安全的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一些保护自身安全的措施。
  抓校园安全,一定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周边环境的内容很复杂,尤其要注意对饮食环境、购物环境、文化环境的净化,严禁在校园门口摆摊买卖,要坚决取缔校园周边的违章摊点,切实改善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环境,严禁社会闲散人员在校门口逗留。
  另外,还要重点整治治安情况复杂的流动人口聚集区、出租房屋、网吧、中小旅店和娱乐场所等,及时清查收缴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严惩接纳中小学生上网的网吧。
  校园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师生努力,需要全社会努力,需要从开学抓起并此项工作贯穿学校工作的始终,需要强有力的措施,从而确保校校皆是“平安校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校园安全;开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