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师生齐努力,开学收心增动力

发布时间: 2015-03-02 09:40: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假期生活,相对于上学来说,时间比较宽松,可以自由支配,一般以休息、娱乐、玩耍为主,读书、学习、作业为辅,作息时间不固定,生物钟紊乱,晚睡晚起,容易自由散漫。人的思想和行为具有一定惰性,由于假期长时间自由散漫,开学之初难免会出现一些不适应,诸如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注意力不集中、疲倦不堪、记忆力减退、思想开小差、心理焦虑、恐惧等,即所谓的“开学综合症”。所以,每逢新学期开学,学校应当重视开展收心教育,引导学生及时收心,尽快适应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紧张有序的学校生活。
  笔者认为,学校开展收心教育,需要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帮助学生迅速收心,增添学习动力。
  学校要高度重视收心教育。提前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如制订全校新学期工作计划,联系落实教材征订与到校情况,教师教材、教具和其他教学用品的清理发放,对校舍、教室、宿舍、门锁的全面检查维修,食堂开餐准备工作等。开学后,学校应召开两个会议:一是教师会,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努力开成收心会、动员会、部署会。二是学生大会,召开一次全校学生会议,力争开成收心会、誓师会、鼓劲会,鼓舞士气,提振精神。
  教师要认真落实收心教育。要让学生收心,先要教师收心。只有教师收心了,才能投入到开学前准备工作中去,才能及时引导学生收心,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教师开展收心教育,要做好四件事:一是发好新教材。组织各班干部及时将新教材准确无误地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确保上课第一天学生都能拿到新教材。并对学生假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有布置、有检查、有批改、有讲评、有总结。二是上好第一课。教师要认真备课,精心组织,力争第一课就能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开好第一次班会。班会上,教师可以先让学生交流自己在假期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想,引导教育学生:新学期新气象,新学期新打算,新学期新目标,及时把注意力转到学习上来。四是组织校园环境卫生。教师组织学生搞好教室、宿舍和校园环境卫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家长要配合学校收心教育。临近开学前,家长要以身作则,加强自我行为约束,不在家里请客、喝酒、KTV、打麻将,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与孩子做一次认真诚恳的谈心交流,既增进亲子感情,又帮助孩子树立学习信心,对新的学习充满期待。有意识地提醒、引导、督促孩子逐步走上生活正轨,进入学习状态。有时间和条件的话可以带孩子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或适度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减少对开学后学习的恐惧、焦虑。
  学生要做收心教育的主人。临近开学前,要在教师的要求和家长的提醒下,制订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及时调整生物钟,调整心态,早睡早起,回归生活常态,自觉减少娱乐玩耍时间,增加读书学习时间。对所有作业进行一次自我全面检查,查漏补缺,保质保量,抓紧完成。清理准备好在学校穿用的衣服、书包、课本、作业本、学习用具用品等。
  总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收心是否及时有效,学生能否迅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对整个学期的学习都可能产生重要影响。学校、家庭、老师、家长都要高度重视,积极搞好开学后的收心教育,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引导和帮助学生及时收心,从“娱乐频道”转换到“学习频道”,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学习生活,争取新的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师生;开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